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澳洲家庭中爸爸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

A father's role as the family breadwinner may count for little in the eyes of his wife if he fails to do his fair share at home and with the children.

据2011年3月4日《悉尼晨锋报》报道,一份有关澳洲爸爸们的最新报告指出,妻子们倾向于看淡丈夫对家庭所做的经济贡献,而更看重伴侣是否在家事和育儿方面分担了相应责任。而男人在养家糊口上扮演的角色越重大,往往就越没有时间陪伴、照顾和管教孩子们。

不过,报告作者Jennifer Baxter和Diana Smart表示,虽然妻子们看似对丈夫的经济贡献并无感激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男人养家的价值被低估了。“当妈妈们被问及伴侣是否帮忙养育孩子时,她们的本能反应肯定是回忆孩子他爹有没有照料孩子们上床睡觉、给他们讲故事之类,但我想她们同样感激丈夫带回家的辛苦钱。”

这项由澳洲家庭研究所进行的研究追踪调查了3687名爸爸和近4000名妈妈长达八九年时间,见证了一些家庭的孩子从婴儿长成小小少年。联邦妇女部长Kate Ellis在今天公布了研究结果。

该报告发现,澳洲家庭的生活模式仍然高度依赖于性别分工,也就是说,不管小孩是刚出生还是已经八九岁了,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都是由父亲提供的。而比起妈妈们,爸爸们几乎不会花费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此外,爸爸们陪儿子的时间往往胜过关照女儿,但他们却并非“只负责和孩子们玩,脏活累活一概不干”。

报告显示,爸爸们每天只会花38分钟来陪伴一岁以下的孩子,等孩子长到八九岁则会增加到55分钟,但始终远远不及妈妈们付出的时间。而且,爸爸们与孩子相处时,绝大多数情况下妻子也在边上,因此根本不足以建立起密切的父子/父女联系。

爸爸们往往选择陪孩子吃饭、洗澡、旅行,每周有几次单独照顾他们。只有41%的爸爸会为一岁以下的宝宝换尿布。与妈妈们相比,爸爸们在孩子眼中显得较冷淡、较善变、较少提供过度保护,但四分之三的受访父亲却自认为做得“比平均水平好”甚至“非常好”。

报告指出,那些在孩子还不满一岁时就积极照顾他们的父亲,在孩子长大以后依然和他们很亲近,突显出建立早期情感纽带的重要性。此外,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长短对孩子的心智发展和学习成绩几乎没有影响,真正重要的是亲子互动的质量。如果父亲对孩子温和慈爱,并且婚姻关系愉快,就会给孩子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