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墨尔本房租高涨加剧城市贫困危机



墨尔本的租房危机已经严峻到许多低收入家庭不得不放弃一些生活必需品来维持他们头顶的那片天花板。

不仅低收入租客收到严重打击,不断上涨的租金也让那些中等收入的租客日子越来越艰难。根据住房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中心城区的周租均价已经涨到340元,比去年上涨了5个百分点。就不同户型而言,一室、两室和四室房屋的周租均价分别涨到了280元、350元和380元。

根据维州租客协会的最新报告显示,约占全澳租客四分之一的低收入租客——包括学生、退休人员、单亲人士和领取最低工资的家庭——需要把他们收入的75%以上用来支付租金。一般认为租金超过收入的30%就是“有压力”的,但是租客协会的Toby Archer称,他们组织的关于第一次个人租金承受能力的调查报告发现,众多租客支付的租金比例已经超过该指标的两倍,尽管他们有政府的补助。“支付租金时常意味着他们不得不放弃别的一些基本需求。” Archer说,“他们想方设法节省开支,例如尽可能的吃最便宜的食物,或者不开启暖气。(他们)放弃了很多大部分认为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东西。”

报告还发现,拥有两个孩子,拿着最低工资(还包括Centrelink津贴和联邦房租补助)的一对夫妇需要将所有收入的38.2%用来支付一套3居室的租金。拥有一个孩子的单亲家庭境况更加黯淡,他需要拿出70.7%的收入来维持一套2居室的房租,仅剩下141元用来开销一周内其他的花费。

居住在单室公寓的退休者在支付占收入77%的租金之后,不得不依靠仅仅83.8元勉强度日。即便是在房租不那么贵的墨尔本郊区,例如Broadmeadows, Dandenong, Ringwood, Frankston 和Sunshine,低收入租客也需要将收入的67.6%花在支付租金上。“事实是,如果你的收入低于平均周薪,你将必须为了寻找并且保有一个居住的地方而挣扎。” Archer说。

Amy Maughan深悉所有省钱的秘诀。这位36岁的单身母亲抚养着两个2岁和3岁的女儿,每周为她South Yarra的单室公寓支付316元的租金,因为这里离她的家人和朋友们很近。没有从女儿生父那里获得任何帮助的Maughan每周需要将Centrelink津贴的55%用来支付租金,仅剩下255元作为其他开支。

“我不时地检查我的预算,计算每一块钱。那意味着反复比对不同商场罐装食物的价格。”她说。四年前,她在北领地教育部门工作,年薪75000元,但现在她却要为保住女儿头顶的那片天花板而战斗。“压力总是摆在那儿,你知道自己正朝着贫困渐行渐近。”

维州社会服务委员会政策和公众事务经理Kate Colvin声称,当租客们不得不放弃生活必需品来支付租金时,整个房产市场毫无疑问已经“失调”。“你也许可以围绕一个省到不能再省的食物预算做储备,削减你的日常开支,但是你不可避免会碰到每一块钱都已经分配好的情况。甚至有的时候(同样的一块钱)被分配给几件不同的事物上。”她说。

住房办公室的报告显示,墨尔本的周租均价过去10年间平均每年上涨5.9%。联邦租房补助相应的也不得不上涨——但没有租金涨得那么快,因此租客们,尤其是那些低收入的租客,真是一年惨过一年。

Swinburne大学社会研究院住房研究教授Terry Burke称租房危机可能比预期的还要糟,因为30%的分界线并不能真实反映不同面积、开销不同的租客的承受水平。举例来说,一个年薪4万的单身人士和年薪4万的五口之家是有所区别的。

有专家称,负扣税法(negative gearing),租房管控制度的缺失和联邦租房补助的不断贬值正在加剧这种危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