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澳房短缺将继续推升房价 新州人置业最无望

根据媒体透露的最新消息,因住房供求缺口高达20万套,澳洲房价将会继续上涨,并使财力不足的本地家庭被拒于房市大门之外。

周末,联邦金融与监管部刚发表了一份红皮书,警告全澳短缺20万套住房的这一事实,意味着房价将会继续上涨。金融部敦促联邦政府重新考虑住房政策,包括把补贴房租的预算资金用于鼓励兴建新房。

这份根据《资讯自由传播法》公开的红皮书称,市场之所以未能积极响应民众住房需求的增加,应归咎于“糟糕的规划、分区、土地释放不足以及缺乏恰当的基础设施建设”。红皮书预测,新屋短缺量将以每年2.5万套的速度扩大,并压迫房价上行。

虽然房价将继续上涨的预期令那些已经拥有自住房或者投资房的人感到欣喜,但红皮书警告道,房租注定将会上涨,并“降低无房澳人的生活水平”,因此,预先在各州和领地推行改革日程“至关重要”。

红皮书指出:“由于不断上升的房价影响了人们进入房市的能力,澳洲房地产市场面临着重大的压力。在过去10年中,澳洲房产中间价从平均家庭收入的3.5倍飙涨至5倍。今年6月30日,总的房屋供应量和潜在居住需求之间的差距已经达到了202,000套,并且还以每年近2.5万套的速度增长。”

红皮书还警告称,政府斥资兴建2万套额外社会保障性住房的措施“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全澳的公屋轮候名单上共有17万7652个家庭在等待。“针对住房需求和(在租房援助框架之外)提供租房补贴的政策,可以转向旨在增加新屋营建速度的措施。”

高盛公司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预测,不出两年全澳房屋缺口就将达到25万套,是1970年代短缺量的9倍。权威的BIS Shrapnel建筑业前景报告指出,2009-2010财年维州住宅动工数提升了27%至53,350套,超出了当年的潜在新屋需求量。

事实上,维州的住房压力绝对比不上北边的新州和昆州那么严重。2006-2010年,维州也经历的快速的人口增长,新屋营建同样没能赶上需求。但是,维州已经打开了“释放土地、建设新房”的水龙头,用不了3年,维州的住宅缺口就会降低至2.9万套。

今年,维州缺少4.2万套住房,而新州缺少9.9万套。并且去年,新州的新屋动工数重挫至50年来的最低水平。高盛指出,在悉尼,开发一块全新地皮的成本(56万)高于填充一块旧地皮(55万);而其它城市正相反。今年,昆州预计将短缺3.8万套住房,但这一数据很可能在2012年达到5.6万。

高盛称,仅16%的首置业者购买刚刚建成的新房,绝大多数都拿着政府的首置业补助去竞拍现房,可联邦和各州政府还一厢情愿地以为首置业补助可以刺激新屋营建。在高盛看来,这是绝对不合逻辑的。“澳洲面临的挑战是住房供应极度匮乏,而非需求不足。”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打开房屋供应的源头,而悉尼地区恐怕要独力为这一全澳性的房屋短缺问题承担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