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澳总理吉拉德坦承不热衷外交政策


据2010年10月6日世华财讯报道,亚欧峰会促成吉拉德以澳大利亚总理身份的首次海外之旅,但吉拉德坦言不热衷外交政策,不过其强调会履行包括外交事务在内的所有总理职责。

综合媒体10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进行其首次海外之旅会晤世界其他各国领导人后坦承,外交政策并非其“热情所在”,她更愿意留在澳大利亚的课堂里看孩子们读书。

吉拉德首次海外之旅是于4日在布鲁塞尔参加亚欧峰会,她表示,尽管其并不热衷外交政策但仍全程参与了峰会的议程,从澳大利亚被卷入其中的阿富汗战争到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后果的讨论她均有参加。

吉拉德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电台ABC采访时称,“外交政策并不是我所热衷的,这不是我穷极一生想做的,”“进入政界是机会在起作用,因此如果有选择我可能更愿意在国内的学校里看孩子们上课,而不是在布鲁塞尔参加国际会议”。

此前吉拉德接替中国通陆克文(Kevin Rudd)继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极其热衷外交事务,被戏称为“Kevin 747”,曾经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总理,但2010年以来,他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导致其民意支持率一落再落,6月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举行党内选举,陆克文以“零支持”无法留任总理,宣布下台。澳大利亚迎来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吉拉德。

吉拉德出生在威尔士,成长在阿德莱德,对于其相较陆克文缺乏外交政策经验其一直避重就轻,而陆克文则被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描述为朋友。

吉拉德称,“但显然我在总理这个职位上履行了全部职责,这些职责包括去到布鲁塞尔这种地方强烈维护澳大利亚国家利益,未来我也将履行这些职责。”

在吉拉德首次以澳大利亚总理身份的海外之旅中,吉拉德探访了驻扎在阿富汗的军队,并在瑞士会晤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Sepp Blatter),随后前往布鲁塞尔参加亚欧峰会,在此次峰会上,吉拉德呼吁澳欧缔结新协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