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中国考虑制定首部移民法 以控制外国人来华

据2010年5月26日法新社报道,中国官方媒体说,由于大量外国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寻求借其繁荣经济的光,中国正在考虑制定其首部移民法。

起草首部移民法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移民法很有可能将潜在移民分成若干类别,如熟练工人、工作移民和投资移民等。

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说,从西方发达国家历史来看,外来移民的流入常常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吸引力。但要想在国际舞台上拥有较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一个国家必须要适当地解决伴随着移民而产生的社会和经济问题。(中国方面)还没给出制定该法律的时间表。

据公安部的统计,2007年约2600万外国人进入中国,其中约285万人是寻找工作,近53.9万人在华居留超过6个月,其中一半多在合资或独资外企工作。

尽管没有更新的数据,但地方统计已显示出这样一种趋势:更多外国人寻求在华停留更长时间。去年12月,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宣布外国人达15.2万,年增长率为14%。北京2008年时这一数字是11万,而在南部广东,非洲人社区正在兴起,2009年上半年时,外国人近5.8万。为了给专家和决策者提供关于移民趋势的更详细数据,中国即将从11月份开始的人口普查中,外国居民将首次被包括在内。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考虑起草首部移民法》的文章说,自《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于2004年实施以来,北京、上海、山东、河南、青海、海南等地均有外国人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