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澳洲富豪榜华人占四席 新贵周泽荣成澳华裔首富  


周泽荣成澳华裔新首富  

据2010年5月28日星岛联网报道,两位华裔富豪首次登上《商业评论周刊》(BRW)的“澳洲二百富豪榜”,其中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新上榜便成为全澳华裔首富,排第35位。另一位新上场富豪是马来西亚姓张华人、TPG电讯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David Teoh,与妻子Vicky Teoh名列第62位。

生于潮州的周泽荣拥有9.2亿澳元资产,虽然大部分财富来自中国业务,但他与澳洲多位政要及商界名人关系密切。周泽荣在澳洲经营的业务包括《澳洲新快报》和中澳贸易关系顾问公司。

周是澳洲最大政治献金金主之一,在过去十年,他曾向朝野政党捐出超过200万澳元,在去年分别向工党和自由党捐赠接近5万元和7万元。现年61岁的周泽荣早年移居香港,再前来澳洲,并在1990年代加入澳洲籍。

著名互联网供应商TPG老板David Teoh花了24年时间发展电讯业务,今年终以其6.15亿澳元的财产跻身澳洲二百富豪之列。David Teoh旗下的TPG公司在2009年股价上升超过500%,令他的身家暴增。现年54岁的David Teoh与53岁妻子Vicky Teoh在1986年移民澳洲,随即创立TOTAL PERIPHERALS GROUP。两人作风低调,甚少见于传媒的报道。

而澳洲私人商场大王傅显达则在个人富豪榜中名列第52位,他与其家族共有资产7.28亿元,与去年相同。傅显达在1992年从台湾移民澳洲,从事房地产、股票经纪和快餐业投资,他家族拥有的裕峰公司,在昆州拥有18个零售商场。他的很多物业资产都是与女婿Jack Lin合伙共有的。

排第54位的是太阳能企业家施正荣,今年资产总值7.04亿澳元。他所创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上升,令他的资产增加。生于中国的施在新南威尔斯大学攻读太阳能电池研究课程,在2001年回流中国发展太阳能业务。

家族富豪榜方面,Bing Lee电器行的李氏家族资产有4.89亿元,比去年的3.68亿元上升,排第23位。Bing Lee前总裁李光裕在2007年底过世,公司业务由长子 Lionel Lee接掌。

已故富商陈秉达的儿子陈氏四兄弟,家族资产达2.58亿元,在家族富豪榜上排名第50位。陈氏兄弟在今年购下悉尼西南区的Rosemeadow Market Place和Coffs Harbour的Plantation酒店。

此外,还有两位华人几乎可以打进澳洲富豪榜。其中一人是澳洲宝泽(AIMS)金融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王人庆,他的身家有1.16亿元。另一人是非标准借贷公司Liberty Financial创办人Sherman Ma,资产有1.04亿元。

至于曾经是澳洲华裔首富购物中心大亨任九皋,今年未能入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