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赶在奥巴马之前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月访澳


习近平与澳外长史密斯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会抢先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几天,踏上澳洲土地,外界广泛认为,他将在两年之后成为胡锦涛的接班人,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

据悉,习近平将访问首都堪培拉,与澳洲政界领袖会谈,接着可能还会赴墨尔本,向澳洲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

他的来访将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认为它与澳洲的关系已回到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而去年令两国关係脱轨的一系列事件---包括力拓(RIO TINTO)前驻上海首席代表胡士泰被拘控、疆独首脑热比娅的纪录片在墨尔本电影节上映和她本人窜访澳洲,以及中铝投资大幅增持力拓股份计划告吹等。

习近平访澳优先放在铺平中国投资澳洲资源矿产业的道路,并消除去年陆克文政府国防白皮书中表达的,对中国发展军事力量的担心,同时也展现北京希望在全球事务上扮演更重大角色。

这位中国国家副主席比奥巴马提前几天访问澳洲,令人想起2003年时,美国总统布什刚结束访问澳洲,胡锦涛主席就抵达澳洲。

胡锦涛与布什均在澳洲国会发表演讲,但中国领导人的访问更正式,也获得更好的接待和传媒曝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