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塔斯曼尼亚州政府就职典礼拒绝媒体再引争议


The media has been barred from the swearing-in of Tasmania's new government.

据2010年4月13日国际在线专稿,今天澳洲媒体普遍关注的是塔斯马尼亚州新一届州政府就职典礼。塔斯马尼亚州13号举行了新一届州政府的就职典礼,不过,按道理应该备受媒体关注的就职典礼却没有一个媒体记者参加。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州长戴维·巴特莱特办公室13号发表声明称,所有媒体不能参加当天举行的新一届州政府的就职典礼,而且,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的并不是全部内阁,而仅有州长、副州长、总检察长、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5个人。原因就是其他内阁成员的名单还没有确定下来。

无论媒体如何要求,州长办公室都没有解释为什么不让媒体参与报道,只表示这是州政府的决定。巴特莱特州长还表示,除了当天宣誓就职的5位内阁成员,其他内阁成员的名单还在商讨之中,这些人将在下周宣誓。

消息一出,再次让颇受争议的塔斯马尼亚州地方选举成为澳洲人关注的焦点。从上月20号开始选举投票以来,塔斯马尼亚州的议会选举就曲折离奇。直到最后,票选结果显示,执政的工党和反对党自由党各获得了10个席位,而另外一个在野党绿党则获得了5个议会席位。这意味着工党和自由党都需要通过与绿党协商,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占多数席位的联合政府,才能上台执政。但是工党和自由党却都表示要遵守本党在大选前所做的“不与其他党进行权力协商”的原则,拒绝与绿党进行建立联合政府的谈判。

到4月初,从1998年开始执政的工党表示同意放弃执政,把权力让给自由党。根据澳宪法,在大选出现相同席位时,总督有权指定哪个党来执政。几天后,该州总督昂德伍德还是决定将执政权交给工党,并批评属于工党的州长巴特莱特没有权力去承诺“给与自由党执政的权利”。

于是,本来准备自动下台的州长巴特莱特又不得不按照宪法规定在7天内组建州政府。而此举也让自由党非常愤怒,认为工党背弃了放弃执政权的承诺,要向工党政府提出“不信任案”。这一状况也令巴特莱特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目前,巴特莱特的内阁人选还没完全确定。而根据塔斯马尼亚当地的《信使报》报道,巴特莱特目前还在与绿党进行商讨,从绿党议员中挑选出几位内阁成员。

在下周前,塔斯马尼亚州的另外几位部长将宣誓就职。而此次备受争议的拒绝媒体参加内阁就职典礼也许是为了避免只有区区5人宣誓的尴尬,但该州的政治难题还在继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