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与50年前相比 住房已取代食品成澳家庭最大开销


澳洲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澳洲家庭每周花费在还房贷或租房子上的钱已经超过了食品支出,成为家庭日常财政预算的最大开销。失控般暴涨的房价和人们对拥有更大房子的渴望,已经彻底改变了澳洲人的花钱方式。

如今澳洲人平均每周要花掉629.20元,是1960年时的33倍,当时人们每周只需18.80元就够花了。数据比较了现在与1960年50个支出项目在澳洲人花销中所占的分量,揭示出住房成本决定着人们的花钱方式。

当前,全澳消费者平均每周花108.35元在住房上,是1960年的70多倍。其次占开支比重最大的分别是食品(72.30元),休闲娱乐(68.75元),交通(65.75元),酒店、咖啡馆与餐馆(45元)和金融服务(40.05元)。住房成本现在占澳洲人税前可支配收入的15%,而1960年时仅占6%。相反,食品支出现在只占10%,而1960年时则是15%。

CommSec首席经济学家Craig James表示,“衣、食、行”曾经在澳洲家庭预算中占据主要地位,但现在“大房子情结”正主宰着澳洲人的花销。不过,生活水准的提高以及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使澳洲人可以在体育、娱乐、休闲、赌博以及定期外食上花更多钱。

CommSec的分析指出,社会,保险费、医疗支出、电话账单、小件奢侈品如香水和化妆品在当今一代人支出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他们的父辈。衣服、香烟、家具和家电、买车则吞噬了余下的预算。

“我们手头有更多钱可以花了,而澳洲人内心最渴望的就是拥有一栋更大更好的房子,有更多卧室和更宽敞的娱乐空间。” 而消费方式的转变结合不断疯涨的房价,使许多年轻人难以拥有自己的房产。Craig James预言,由于人口膨胀、住房负担能力恶化,电价狂涨以及Y世代习惯外食,未来人们只能蜗居在“可能连厨房或者洗衣房都没有的小公寓” 里。“不过,对于习惯靠咖啡馆和餐馆解决一日三餐的一代人来说,房子里有微波炉加冰箱也就够过日子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