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举步维艰 陆克文与各州最后磋商医改 维州带头拒签


维州州长布伦比4月13日表示,如果他签字同意陆克文的医改方案,那么维州的病人们就要遭殃了,作为父母官,他绝对不会拿维州人民的利益开玩笑。

布伦比称,如果他同意了联邦政府的医改计划的话,维州的医疗体系可能会出现“倒退”。他不愿冒这样大的风险。他指责陆克文不顾各州人民的疾苦,并称维州的医疗体系是澳洲最好的,如果他同意了联邦政府的计划,这一体系“必然面临倒退”。周一晚,陆克文在与各州及各地区州长进行电话联线时,许诺了一箩筐同意联邦政府医改将获得的好处,但布伦比却依旧不为所动,言辞激烈地予以回应。下周一,各州及各地区州长将再次召开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布伦比称陆克文的医改提案既不想出钱又要赚口碑,只是将原本便属于各州的商品服务税(GST)提走30%,之后以联邦政府拨款之名回拨给各州及领地。

新州州长肯纳莉也表示,“我不能为新州签署一项我未能全面了解的方案。”她说,“新州希望改革,但必须是正确的改革。”

联邦与各州政府联席会议下周一召开之前,陆克文逐步披露医疗经费拨款改革计划的内容。
上周日,陆克文宣布斥资5亿澳元改善急诊服务,周一宣布拨款7.39亿老年护理计划,周二他又拿出了一根价值6.5亿的“胡萝卜”诱惑各州和领地政府。陆克文承诺给公立医院轮候时间已超过医学建议时间的患者提供“免费”私立医院治疗。陆克文绘制的宏图是:从2014起,95%需要接受非急需手术的患者都能在医学建议时间内得到治疗,而目前这一比例则是84%。而各州/领地将必须记录下那些没有在医学建议时间内进行手术的病人名单。联邦政府将设立一条全澳热线,如此一来,那些感觉自己“等到地老天荒”的患者可以拨打热线反映情况,然后获得强制性的手术时间保障。

周一,陆克文在宣布其7.39亿元接管老年护理服务计划的同时,还承诺要通过改善以家庭医师为主的基础医疗,来避免人们涌向公立医院就诊的情况。回顾一下最近联邦政府公布的医改承诺:5亿元来改善急诊服务,把急诊候诊时间缩短至4小时;4.36亿元用于帮助糖尿病患者;3.39亿元用于培训新医师。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称陆克文“七拼八凑”的医改方案十分“拙劣”,他警告各州领地首脑千万要提防联邦医改,并呼吁他们“杯葛”这个计划。他还透露,联盟党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大选临近时,公布自己的医疗改革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