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特写:澳大利亚人以节能环保为时尚

据2010年4月12日新华网报道,澳洲人以节能环保为时尚——记墨尔本环保节能时尚家居展

“现在澳年轻人心中的时尚不再是花哨的装饰和前卫不羁的生活方式,节能环保才是真正的时尚”,在澳第二大城市墨尔本的环保节能时尚家居展上,一位澳青年对新华社记者说。

“节能环保理念深入澳大利亚家庭,特别是年轻人在成立家庭、购房装修时,大家都为通过应用科技或精妙设计实践节能环保而自豪,”记者现场询问的许多人都作了这样的表示。许多年轻人已在这次展会上或购或订了一些家居新产品。有些人显然是来了再来,看了又看。7日至11日的展览展示了众多最新建筑装修、室内设计方案以及逾千种家居用品。

展览分为绿色环保建筑、可持续发展、专家咨询、设计讨论、美食厨房和防火安全六大展区。展会提供了全面和详细的节能环保产品介绍。产品有的来自澳大利亚本土,有的是欧美制造,创意新颖,节能环保性能突出。

许多展品的设计贴近生活,设计周到巧妙。比如烧烤炉用上了隔离烧烤布,避免食物直接接触烤炉和明火,即保证食物安全卫生,又可使烤炉保持清洁和易清洗。能 “藏”能伸的折叠梯用新材料制成,变得更加轻巧和便于放置。浴室是家居中最费水的环节之一。在家用节水喷头展台上,工作人员将新型喷头与传统喷头进行现场使用对比,以事实展示节水喷头省水多达70%的优秀性能。这意味着人们不必为了节约用水而缩短淋浴时间。

在太阳能展台,不断有人细细检视一种太阳能照明装置。它的特色是在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同时,阻断太阳光带来的热能,即可防止居室内部温度过高,节约空调用电,又增加了电力供应来源。

墨尔本有澳大利亚节能环保先锋城市的美誉,民宅和办公楼以普及节能环保、追求可持续发展理念而成为整座城市的特色和时尚。市码头区新建公寓房入门处都安装了记录水电使用情况的白盒子,它把传统的水电用量直接用钱数来标示,时刻提醒人们用了多少水电费,方便人们节约开支,从而达到节水节电的目的。据展会主办方介绍,墨尔本市将携不少此类新颖小设计参展2010年上海世博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