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漂流11000公里 维州偏远海滩惊现中国“瓶中信”


“瓶中信”漂洋过海的浪漫故事或许只能出现在电影屏幕上、小说剧本里,然而,在维州一个海边小镇却发生了一个真实“瓶中信”故事。一名澳洲少年和他的父亲在该小镇的偏远海滩上捡到一个从11,000公里远的中国漂流而来的瓶中信。玻璃酒瓶中装有中文信,写信者来自上万公里远的中国河南省洛阳一个小乡村。

上周日,来自Geelong的Michael Lawrence与儿子Peter,在离墨尔本市西南138公里的Lorne附近一个偏僻海滩游玩。大约下午4点30分,爸爸正在钓鱼,13岁的Peter看冲上海滩的垃圾,突然发现一个旧威士忌酒瓶,酒瓶中有一张写有中文的纸条。父子俩回家到Geelong,带着这张写有中文字的神秘纸条来到当地一家按摩院,找到一名华人来翻译。没有署日期的纸条上写着:“很高兴能认识你。希望能和你交朋友,你愿意吗?”落款署名为李海波,地址为中国河南省洛阳市金陵镇刘村。

“瓶中信”引起了不少科学家的兴趣,一些科学家表示不相信一个玻璃酒瓶能在海上漂流如此之远,跨越1.1万公里,从中国到达澳洲,没有任何破损,非常神奇。澳洲科学院(CSIRO)的专家表示,该玻璃瓶飘洋过海从中国到达维州可能有两条路径,一条是通过西海岸,另一条则是经过东部海岸。玻璃瓶经过中国海域再经日本南部海域,被海浪推至菲律宾群岛,再进入太平洋,直接到达澳洲东海岸,塔州海岸附近,然后再遇印度洋涡流被卷至南部海岸,南部海岸的海浪最后将玻璃瓶冲到小镇海边。第二条路径则是,经过印度尼西亚群岛,到达澳洲北部海域,然后再到达西澳海岸,经过巴斯海峡(位于澳洲南太平洋与塔州之间),最后到达小镇附近海岸。迪肯大学海洋生态学教授Lauries说,这个玻璃酒瓶能经过漫长的越洋“旅行”完好无损到达维州一个海滩,简直就是个奇迹。

据中国媒体4月13日报道,“神秘漂流瓶”的主人找到了,名叫李海波,籍贯正是栾川县合峪镇前村。通过网络看到漂流瓶照片的第一眼后,他非常肯定地表示:“那个漂流瓶是我投的,纸条上的字一看就是我写的!”然后,他当场写了几个字,经在场民警与“瓶中信”的字迹进行比对,两者非常相似。

李海波说,他今年30岁,2004年通过该县劳动部门劳务输出到国外打渔。2005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他所在的渔船从阿根廷返回位于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的基地。途经印度洋时,他写了一张希望交友的纸条,放进一个玻璃瓶里(不记得是酒瓶还是饮料瓶了),然后从船上扔到海中。“跑了好几年船,我就投过这一次漂流瓶,真的就只投过这一个,所以到现在我对这件事的印象还非常深刻。”李海波说,长期在海上工作的人难免会孤独,十分渴望与人沟通交流,所以经常会有人投放漂流瓶,希望借此交到未知的朋友。当时船上还有两三个人和他一起投放漂流瓶,但谁都知道漂流瓶被人捡到的概率太低了,所以压根儿就没抱什么希望。

李海波说,自2007年回国后,他一直在县城务工,几乎已将此事遗忘。“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真是太意外、太幸运了!”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据悉,中国媒体已邀请这对墨尔本父子访问中国与李海波见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