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新西兰与澳洲苹果贸易争端90年 WTO判新西兰胜


A 90-year dispute betwee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over apples is set to be resolved by the World Trade Organisation after a ruling overturned Canberra's ban on apple imports from its neighbour.

据2010年4月13日《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苹果出口贸易约占新西兰农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是新西兰农业收入的重要来源。但自1921年起,澳洲就以担心传播“火疫病”(fire blight,一种农作物病虫害)为由,拒绝进口新西兰苹果。新西兰于2007年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世贸组织日前公布判决结果,认为澳大利亚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新西兰胜诉。

世贸组织公布的中期报告草案支持新西兰的立场,全面驳回澳洲的辩词,判定澳大利亚的贸易禁令违反了自由贸易的原则,应该解除。但到目前为止,澳联邦政府还没有证实这个消息。世贸组织的最终报告有望在5月份公布。

世贸组织的报告让新西兰苹果农欣喜异常。新西兰水果商Pipfruit首席执行官彼得·比万说,他们将一视同仁地对待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当地市场。他说:“在新西兰采摘的新鲜水果,三四天内就可以包装好进入澳水果店,当地消费者将有更多的选择。而居澳的50万新西兰人,也可以买到自己国家的苹果。”

但是澳果农对这个结果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对新西兰苹果中存在的危险疾病依然有争论。而“粉红女士”是澳人最喜欢的苹果种类,但它是澳本土产品。

新西兰的苹果出口到全球65个国家。1919年,新西兰苹果中首次发现火疫病,澳随即禁止进口新西兰苹果。新西兰曾在1986 年、1989年以及1995年三次尝试向澳出口苹果,但皆遭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