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澳洲联储快速升息周期可能临近结束

据2010年4月12日外汇网报道,澳洲联储某高级官员周一(12日)表示,目前澳大利亚经济增速为趋势增长率水平,为触及并不遥远的平均增长率,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

澳洲联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n)助理行长Guy Debelle将使经济学家的预期升温,一旦隔夜利率调整到平均水平,澳洲联储将停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市场分析人士对上述平均水平或正常水平议论纷纷,一般来讲,这个水平在4.75%-5.00%之间。

过去,商业银行上调其借贷利率,使之高于官方调整幅度,这使利率政策前景有所改变。澳洲联储表示,这是他们制定利率政策的考虑因素。

自10月份以来,澳洲联储一直在调整利率政策,由数十年低点3.00%上调至4.25%,上周澳洲联储理事会会议上,第五次将利率水平上调25个基点。

分析师指出,澳洲央行的措辞表明,2010年利率水平还将大幅提升。

澳洲联储负责金融市场的Guy Debelle在悉尼向政治家阐述小型企业借贷途径时表示,经济增速位于长期趋势增长率水平,目前的现金利率低于平均水平。

澳大利亚经济长期平均增长率就是年增3%,2009年第4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年率为2.7%。

Debelle指出,澳大利亚正在将其现金利率调回正常水平的途中,目前水平据此并不遥远。此外,他还表示,在制定政策决议时,还会将澳元的汇率水平考虑在内。

今日澳元触及去年11月初以来最高水平,兑93.88美分。众多预测分析师都表示,澳元还将继续上涨,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或推升澳元与美元等价。

Debelle称,目前收紧货币政策并不是为了打压需求,而是为了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目前小型企业的借贷状况已经位于平均水平。他重申,在制定政策时,势必考虑到企业的借贷状况。

Debelle还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合作银行将执行更多借贷业务,非银行业活动将逐步增加。

鉴于Debelle的陈述,前端利率期货上扬,上周五,因澳大利亚5月将上调利率可能性,银行间期货利率由35%降至30%。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的经济学家Dave DeGaris表示,Debelle的评论暗示货币紧缩的步伐即将暂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