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富裕技术移民推高澳洲房价 本地人住房梦难圆


AUSTRALIAN families are being priced out of the property market by record numbers of highly paid skilled workers arriving from overseas.

据2010年1月17日《周日电讯报》报道,多少人看跌澳洲房产市场,结果却是正好相反。澳洲房价在全球金融危机最艰难的时刻也未见深幅调整,去年经济开始走出低谷,各大城市房价即快步上扬。据《周日电讯报》一项独家调查显示,大量来自英国、中国和印度的高薪技术移民成为推高澳洲房价的动力之一。

2009年联邦政府共发放了115,000份技术移民永居签证,相比1998/1999年度的40,000份,增幅高达187%。

而相同的十年期间,澳洲房产中位价从156,600澳元一路高歌猛增至420,600澳元,涨幅高达168%。

房产研究机构Residex总裁John Edwards表示:“技术移民无疑是推动澳洲房价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一场房产拍卖中,只要有两个高薪买家互相竞价,就足以把成交价推升到其他买家都负担不起的水平。”他将技术移民人数增幅与澳房价上涨相关性绘制成图表,结果显示两者的相关性高达98%,这可是闻所未闻的。技术移民增加与房价上涨之间还有18个月的时差,这显然是移民从登陆澳洲,到安顿下来,然后首次买房所需的时间。

目前,澳洲中位房价是家庭平均收入的5.5倍,悉尼中位房价是当地家庭平均收入的8倍。在美国,该比例仅为2.5倍,在英国则是5倍。即使在次贷危机前,英美房价与家庭平均收入的差距也从未像澳洲这么大过。

未来几年里,澳洲技术移民项目很可能持续推高房价水平。据预测,到2020年,悉尼和墨尔本房产中间价都可能突破100万澳元大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