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陆克文力促澳改为共和制 年内或举行全民公投


2010年1月19日《Courier Mail》原标题: Kevin Rudd puts republic on the agenda

澳洲总理陆克文正积极推动澳政体更改为共和制,年内可能会针对此事举行全民公投。

陆克文将和到访的英国王位第三继承人威廉王子商讨此事。此前,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储曾公开声称,澳大利亚应该成立共和国。

11年前,澳大利亚曾就“共和制”举行了一次公民投票,结果反对者居多。11年后的今天,陆克文总理再次将 “共和制”提上日程。

在接受昆士兰《信使邮报》独家专访时,陆克文的发言人指出:“英国女王陛下非常受澳大利亚民众的爱戴,不过这和我们改变政体并不冲突。陆克文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此事,将‘共和制’再次提上日程。总理希望所有的澳人都能直抒己见,希望全民探讨改变政体一事。现在虽然具体的投票时间还没有确定,但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澳反对党领袖艾伯特给出了不同看法。艾伯特说:“陆克文并没有将改变政体一事诉诸行动,他只是在讨论可行性而已。现在说要进行公民投票还为时过早,至少今年不会举行。”

不管艾伯特的推测是否准确,但陆克文一直以来都以共和制的拥护者自居。19日,27岁的英国威廉王子到访澳大利亚。届时,陆克文将和威廉王子商讨此事。“澳大利亚的共和主义运动”主席迈克·凯丁声称:“事实上,君主立宪制已经不太适合现在的澳大利亚,它已经不能再代表澳大利亚的价值。威廉王子此行也会着重强调澳大利亚人应该顺应时代需要,考虑改变政体一事。”

早在2008年4月,陆克文对英国进行上任后的首次正式访问时,分别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戈登·布朗举行了会晤。在会见英国政要的时候,陆克文重申澳大利亚要放弃君主立宪制,改行共和政体。民调显示,大多数澳大利亚民众希望与英国脱钩,但也有一些澳大利亚人也认为,只要英国女王还活着,改变现在政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1999年,澳大利亚曾就此事进行过全民公决,但是没有获得通过。


【新闻背景】英女王与澳大利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