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英国威廉王子即将抵达悉尼 首次代表女王出访澳洲


英国威廉王子19日即将抵达悉尼,展开对澳洲的正式访问。这是威廉王子首次代表英女王出访外国,履行英国王室职务。

由于此前曾传出消息,称王室方面有意培养威廉成为“影子国王”。虽然当局否认了有关传闻,威廉王子首次代表女王出访仍备受各方关注。王室发言人强调威廉出访新西兰和澳洲两国早已定下计划,目的是让威廉担起全职王室职责之前开始有“学习和实习”的机会。

来自王室一名官员的消息说,威廉王子十分不喜欢“影子国王”的传闻,认为这种传闻侮辱了他的父亲查尔斯王储。他因此很注意这次出访不要被人说成是“抢风头”。

威廉王子此行出访英联邦两个重要国家,王室称主要目的是让两个英联邦国家和人民熟悉威廉。但分析家认为选择访问对英国王室“统治”不满的澳洲,也是希望通过威廉寻求延续王室对澳洲的影响。

澳洲在1999年曾经就是否继续让远在千里的英女王作为国家元首进行公投,虽然这次公投否决了澳洲踏上共和之路的可能,但澳洲国内共和呼声一直在增长,现任澳洲总理陆克文也是共和派人物。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59%的澳洲人表示希望摆脱英国王室“统治”。

威廉在1983年未满周岁的时候曾经跟随父母到澳洲访问,当年由于其母亲黛安娜王妃的风采,27年前的澳洲行曾经轰动一时,受到成千上万澳洲人欢迎。27年后的威廉再现澳洲,行程只在悉尼和墨尔本共留两日,未见有官方活动公布,被英国舆论称为近似 “私访”。而澳洲总理陆克文上月冷淡地对英国传媒表示,“届时可能会抽空见见威廉,请他喝一两杯啤酒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