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社交和英语能力不足使国际留学生就业难


OVERSEAS students struggle to find full-time employment, even though many are bound to courses to fill vital skills shortages in Australia, a study commissioned by the Federal Government says.

据2009年9月29日《悉尼晨锋报》报道,一份由联邦政府委托专门机构所作的研究发现,尽管许多国际留学生学习的科目是澳洲紧缺专业,毕业后依然无法顺利找到全职专业对口工作。

大量的留学生在初选阶段就被淘汰,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一些毕业生只能在他们的专业领域找到兼职工作,另外的时间则在餐馆或是商店打工赚钱。

具有美容美发师资格的毕业生和移民非常容易找到工作,但在餐饮以及酒店业的就业率则较低。具有建筑业资格的新移民很少能在业内找到工作,特别是那些非英语语言背景的人来说就更难。

墨尔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负责人Sophie Arkoudis表示,国际留学生不能吸收当地文化,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下交流很成问题,但国际留学生们往往常意识不到其中的严重性。

澳洲的医疗卫生、工程、信息科技IT等职业领域的技术人才依旧非常短缺,急需移民来填补。然而留学生们在专业课程上都十分用功,但很多人并不注重提高社会交际能力。澳洲雇主们需要的雇员不仅要有足够的英语语言能力,而且具有跨文化能力,能够适应澳洲的工作环境。

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发言人表示正在与一些主要的雇主团体取得联系,征求他们对这一研究结果的看法。发言人称,这份报告中也有一个好消息:85%在澳洲学习的独立技术移民在毕业后找到了工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