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当人情与规定冲突时…移民局勒令中国孕妇留学生回国诞子

据2009年6月2日新西兰媒体报道,当一名外国人在新西兰怀孕时,她是否有权利在本地生产?这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虽然对此的争议长久有之,但移民局近日对一名怀孕的中国学生所做的事情却为此设置了一个“先例法”标准,或许会影响到今后此类事件的处理。

31岁的金小姐于两年前从中国来到新西兰留学。目前在奥克兰一家中国人办的学院里学习园艺课程。她和老公所持的签证都为留学签证。

半年前,金小姐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看着宝宝一天天在自己的肚子里长大,即将为人父母的金小姐和她的先生无比的喜悦。他们计划在奥克兰将宝宝生下来,同时继续自己的学业。但是,移民局却于日前向金小姐发来了通知称,鉴于新西兰的妇科生产系统已经不堪重负,不具有新西兰永久居民身份的金小姐将不得不回到她的祖国去生产,为此今年6月21日之后移民局将不会续签金小姐的学生签证。

金小姐对移民局的决定大感不解。她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就未曾想过要使用这里的任何免费服务,从怀孕以来,她看医生的所有费用都是自己负担的。未来生产时,她和先生也打算自费承担所有的费用,不会免费使用这里的任何服务。为此,金小姐还向移民局出示了自己和先生的银行存款单,显示帐户里至少有3.8万元。既然这样,为何移民局还要将自己赶回中国去呢?

金小姐表示,移民局的作法让她深感委屈,为此她曾多次落泪。她表示,新西兰人经常抨击中国的人权状况,而她在这里所遇到的情况,简直比中国的人权纪录还糟糕。金小姐打算到人权委员会去控告移民局,但该委员会表示,新西兰的人权法的确规定人们享有生育平等权,然而因金小姐所持的是短期学生签证,因此这一条人权规定不适用于她的案例。

移民局对于自己做出如此决定的辩解似乎也有它的道理。该局表示,虽然金小姐愿意自己承担所有生产的费用,但现在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新西兰的孕妇保健体系的确已经不堪重负,这不是用钱能解决的。如果所有的外国人在新西兰怀孕后都要求留下来生产,新西兰的孕妇保健体系根本无法承担这样的重负,所以该局不能开这样的先例。

此外,移民局认为金小姐所持的学生签证是以她能够顺利的在此地学习为前提条件的,既然她已经怀孕,那么她还能顺利的并且安心的学习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既然金小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无法继续她的学习,那么继续给予她学生签证的前提就不成立,因此移民局拒绝续签她的签证也是情有可源。

从双方的争执中看,两方面似乎都有自己的道理。一方面依靠的是人类的情感,一方面坚持的是国家的法律。当人情与规定冲突时,到底该如何取舍?亲爱的中国城网站读者,欢迎您将自己的意见告诉我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