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澳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在3%的记录低点不变


2009年6月2日下午,澳洲央行一如预期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3%的记录低点不变,这是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以观察先前大幅降息举措是否已足以带动经济脱离衰退。该决定与预期一致。

澳央行表示,政策委员会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状况,若有必要,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

澳央行称,自08年第四季和09年第一季度经济大幅萎缩后,全球经济目前不断有企稳的迹象浮现。并称,多数国家正在实施的大规模经济政策刺激正帮助抑制经济下滑,应会支撑经济最终复苏。

声明称,复苏的情况在中国和一些新兴市场最为明显。主要国家经济可能要更久的时间才会展开复苏,而且复苏速度也较缓慢。

对于澳大利亚经济,澳央行在声明中称,澳大利亚经济持续萎缩。产能利用率回落至平均水准附近,09年剩余时间内还会进一步下滑。随着劳动力需求减弱,劳动成本增幅将开始下滑。这些情况可能使未来两年通胀持续降温。

同时,声明称,房屋信贷需求增加,暗示房产活动2009年稍后可能增强。另一方面,企业借款正在下滑,因在放款条件紧缩的环境下,企业推延投资计划,寻求降低杠杆。

澳央行表示,货币政策已大幅宽松。从历史标准来看,市场和抵押贷款利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平均水准,这些情况的效应,大多尚未浮现。财政措施也为需求提供了相当的支撑。

此外,澳央行还表示,全球金融市场情况改善,也有助经济前景。尽管信心改善,但仍旧相当脆弱,而经济疲弱对资产品质造成的影响,也给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信贷依旧紧俏。资产负债表持续恢复强健,对长久复苏而言至关重要。

澳央行08年自9月以来已大举降息425个基点,最近几周央行对进一步降息显得愈发审慎,称希望先评估之前的降息效果。

下一次议息会议将于7月2日召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