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澳洲士兵获颁40年来首枚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Prime Minister Kevin Rudd (L) shakes the hand of Australian Special Air Service commando Mark Donaldson (C) as Australia's Governor-General Quentin Bryce looks on after a ceremony at Government House in Canberra

2009年1月17日《The Age》报道,29岁的澳洲士兵Mark Donaldson周五在堪培拉总督府获颁维多利亚十字勋章,成为40年来首位获得此殊荣的澳洲人。过去27年来全球只有其他三人获颁此勋章。

去年9月2日,澳洲驻阿富汗部队遭到塔利班伏击,Mark Donaldson冒着枪林弹雨,冲过80米火线,奋不顾身救出一名中弹受伤的阿富汗翻译员。

陆克文总理表示,Donaldson将会被载入澳洲英雄史册,他的故事会伴随着一代代澳洲儿童的成长,并在澳洲的学校,工作场所及各个角落广为传扬。

Mark Donaldson对此感到十分荣幸,不过,他并不觉自己得是英雄,只是在阿富汗尽了军人职责。

另据1月19日《每日电讯报》报道,Mark Donaldson在16岁时,父亲因心脏病去世,19岁时成为孤儿,当时他的母亲本来计划去黄金海岸度假却突然失踪,警方已将此视为谋杀案。

当地民众和亲友给予他兄弟俩很多接济,给他们拿来食物,让他们有地方居住。

当Donaldson获颁勋章的消息传到这个新州小镇时,很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涌向大街互相拥抱和欢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