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1月26日农历春节澳洲国庆日落在同一天 澳洲华人喜迎“牛”年


Tia, 5, meets Chaishen the Chinese Deity of Prosperity at the launch of the Australia Day Program at Federation Square.

1月26日是澳洲国庆日,这一天又恰逢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这对澳洲华人来说真是“双重喜庆”。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是节日体系中的核心大节,持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其蕴涵的辞旧迎新、合家团圆的意义,成为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力量,也使 它成为中华民族自我认同的一个文化符号。中国人庆祝农历新年的历史已经超过3000年,在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春节是最主要的公共假 日,按照传统人们要足足庆祝15天。

除夕全家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熬夜守岁,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文化心结。可是身在海外的华人们往往因为时间不凑巧,而不能“放心大胆”地享受熬夜守岁这种独特的节日传统。

今年在这个法定的假日长周末,农历牛年春节与澳洲国庆日落在了同一天,对身在澳洲的华人同胞来说真是令人欣慰的“大红包”。

《Herald Sun》报道,春节当天,墨尔本联邦广场将举行中国农历牛年音乐会(Luna Niu concert),“牛”将成为引人注目的角色,狂欢者将携手迎接“牛”年。

盛大的澳洲国庆日鸭子比赛26日也将在Yarra河上进行,第一个冲过线的橡皮鸭的主人将赢得一部新车。

墨尔本澳洲国庆日计划的庆祝活动就达60多个,如升旗典礼、在Kings Domain举行的老爷车展、Docklands的喜剧表演、免费音乐表演和娱乐等等。

这个长周末的活动最后将于晚上9点15分在联邦广场和Yarra河上的焰火燃放中达到高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