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打工族感冒请假或上班 医生给建议

冬季是很多人身体不舒服的季节。可能是感冒,或只是单纯地觉得有点身体不适,有时真的很难决定到底是该在家休息还是坚持去上班?以下是医生给的建议。

每个人都有时会觉得身体有点不舒服,这是人之常情。而在冬天最常见的就是一般感冒。一但你发现有点感冒了,休息和喝足够的水是最佳方法。要知道抗生素没效,所有成药也都没效。保持手部清洁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可以阻止病毒扩散。而自我隔离(在家休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你不需要拖着病体上班,而其他人也不需要被强迫接受你带来的病毒。
要记得的是感冒初期(如打喷嚏、流鼻水、咳嗽)最易传播病菌。一旦你不幸中招之后,大概10-12天会痊愈,看严重程度,有人很快就好。

病毒型肠胃炎近几年开始流行。它的症状是会导致恶心,呕吐,腹泻,腹部痉挛性疼痛。同一般感冒一样,保持手部清洁很重要,因为我们都需要用手做很多事情或准备食物给自己或家人。它是高传染性的,甚至有可能在腹泻或呕吐停止后2天还具传染力。因此如果你是厨师,一定要请假在家休息,即使症状停止了,也需要再等个2天再回去工作。否则病毒又被带给了其他人。

手足口病让很多有幼童的家长非常担心。它通常侵袭5岁以下的孩童,传染性非常强,故常在托儿所或学校中发生集体感染。它的症状是导致手部、足部、口腔内部和舌头,以及幼儿包尿布的臀部起水泡。而传染的途径常是通过被抓破的水泡流出的脓汁、咳嗽和流鼻水等。它的病毒甚至也会躲在肠道运动中。因此,很重要的是不要弄破水泡;避免共用杯子、盘子和餐具;常洗手也是阻断传播的方式。同时孩童也需隔离在家休息。水泡自然干掉后就不具传染性。约7-10天会好,但家长也需全天候在旁照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