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最宜居国家令人咋舌的家庭债务负担

最新报道显示,澳大利亚家庭平均债务为25年前的三倍,人们生活已入不敷出。

西澳银行科廷经济中心(Bankwest Curtin Economics Centre)研究显示,1990年,澳大利亚家庭平均债务还不到6个月的收入,而如今竟等于18个月的收入。
    
该中心主任艾伦-邓肯(Alan Duncan)警告,在如今就业和房价不稳定的情况下,居民更不宜过度举债。他指出,债务收入比情况不妙,家庭债务涨太多,尤其是那些已接近退休年龄的家庭,这些情况应引起警惕。

邓肯表示,自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澳大利亚引入了抵押贷款,债务就开始出现增长趋势。人们可以不用卖房,只用抵押就可提款,如不谨慎很容易就债台高筑。

研究还显示,不同家庭间的存款差异正越拉越大。虽然存款数前20%的家庭均收入是存款最低家庭的4倍,但前者存款数竟为后者的200倍。对于那些没有存款习惯的人,他们深陷债务的风险更高。

邓肯指出,澳大利亚房产投资者应考虑资产的多样化以降低风险。由于利率降低和房产增值,人们都纷纷将资金投入房产,但房市一旦有变动风险就很大。邓肯表示,人们可以考虑涵盖其他资产和储蓄类型的多元化投资,房产虽是热门投资,但从短期长期来看都不是最佳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