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新西兰明年起征收清关税 澳人每年需多付2600万元

新西兰计划征收边境税,逾100万澳洲旅客一年内或须多支付2,600万元。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新西兰政府计划从明年1月起,对到访及离开该国的旅客每人征收16元入境税及6元离境税。去年,共有超过120万澳人前往新西兰,占该国国际游客总量近四分之一的比例,因此澳洲旅客将面临最沉重的打击。

澳洲联邦旅行社联邦(Australian Federation of Travel Agents)执行长韦斯特伯里(Jayson Westbury)表示,这项税收和澳洲政府的55元乘客离境税(Passenger Movement Charge)一样可恶。“这是一种无理收费,等于给旅游业一记耳光。这对游客或旅游业来说都不是正确的待客之道。”

他表示,和澳洲的离境税一样,新西兰的新税也须通过旅游业来征收。“因此在购买澳洲往返奥克兰的机票之前,你需要支付55元的澳洲离境税,然后22元的新西兰入境及离境税,”

韦斯特伯里说道,“这笔钱超过了航空公司从机票上赚取的利润。国际航班经济舱一张机票的平均利润只有6元。”

新西兰总理、旅游部长约翰·基(John Key)表示,政府认为,由旅客而不是纳税人承担生物安全性和海关活动的成本是比较公平的事。“新的清关税(Border Clearance Levy)每年将为政府带来约1亿元的收入。”

澳洲旅游与交通论坛(Tourism & Transport Forum)主席奥斯蒙德(Margy Osmond)表示,对跨塔斯曼海旅行来说,这项税收“走错了一步”。“这将增加旅行成本、阻止游客往来两国,损害两国的游客经济。”

“旅游业具备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为澳洲和新西兰经济注入数百万收益的潜力,我们应该减少针对旅客的税收,而不是扩大税收,”奥斯蒙德说道。

韦斯特伯里表示,这项税收是否会拦住澳人前去新西兰的脚步,效果有待观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