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悉尼房市泡沫引发危机感 澳央行敦促银行收紧借贷

随着悉尼房市出现“泡沫”,澳洲最有影响力的两大机构——澳储行(RBA)和财政部都给银行施加了更大压力,敦促它们收紧借贷,支持一项针对银行从信用卡债务获得330亿元丰厚利润的调查。

上任不久的财政部秘书长John Fraser承认,随着历史最低利率潜在鼓励了房地产过度投资,悉尼的火热房市确实出现了泡沫。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澳洲出现了全国性泡沫,但Fraser表示,墨尔本高端房市也被错误定价了。

RBA助理行长Malcolm Edey支持了这一担忧,他称,虽然银行史无前例地经历着非常低的房地产损失,但“我们不希望对此感到自鸣得意,因为在房市中我们确实拥有这些繁荣条件,而目前房屋借贷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比例比过去更大。”

政府进行的金融系统审查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并建议监管者迫使银行提高资本水平,为它们的房地产投资资产组合和对外国资金的依赖性提供更多缓冲。

澳洲审慎监管局(APRA)已经表明,将在未来几个月采用金融系统审查提出的部分资本措施,并警告道,在激烈竞争中过度增加抵押贷款的银行将受到资本惩罚。

Edey告诉参议院评估委员会道,“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泡沫,认真的人们会这样认为,我们赞同(房地产)市场强劲,它已经过热,是一种存在风险的局面。”

此外,对于现金利率和银行信用卡利率之间的差距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一问题,Fraser和Edey承诺将支持对此展开调查。根据Canstar的数据,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官方现金利率和信用卡利率之间的差距已达17%左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