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星期四

政府暗示老年金改革新方向 鼓励卖大房换小房

联盟党政府提出了一个允许退休人员出售现有家庭住宅,更换面积较小的房子居住,把买房所得的部份或全部款项收入囊中,而不至于因此少领政府老年金的方案。

联盟党上台还不到一年就废除了工党设计的1.73亿元的试行计划,以推动预算撙节,如今,社会服务部长莫里森表示,“需要进一步考虑”解决阻止人们出售家庭住房,换购较小、较便宜房产的规定。

许多老年金领取者都不愿出售自己的房子,因为现金收入会影响他们领取老年金的资格。
不久前刚刚接手社会服务部的莫里森对《澳洲金融评论报》表示,政府尚未采纳任何决定或建议,而且他认为工党的计划“笨拙并且考虑不周”。

尽管允许老年金领取者卖大房换小房,然而保留他们的老年金依然需要消耗预算资金。但莫里森辩称,允许退休人士出售房产换取现金对经济有益,因为这能够创造出额外的可支配收入。

在工党原定于2014年7月1日实施的计划下,65岁以上的退休人士如果把持有25年以上的房子卖掉,换住小房,就可以把至少80%的余款,最高不超过20万元,存入一个特别账户。

该账户中的资金可以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不计入老年金的收入与财产评估。

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腾出市场急缺的家庭住宅,并允许退休人士利用家庭住房的产权来增加退休储蓄。

周二,莫里森明确排除了将家庭住房纳入老年金资格评估的可能性。周一,财政部议会秘书奥德维尔(Kelly O'Dwyer)表示,人们应该等代际报告公布之后再来讨论这个问题,这份五年一次的预算更新文件会对政府未来40年的主要支出作出预测。

她说:“辩论几乎肯定会转移到向老年金和退休金这类政策早已过时的领域。”

奥德维尔表示,把家庭住房纳入老年金资产评估的任何调整,都必须是过渡式的,如此一来,那些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的婴儿潮世代,以及那些抱着家庭住房将免于纳入资产评估的理念,对住房进行投资的人,才不至于受到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