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澳央行或降息至1.25% 经济学家:房价恐飙15%

经济学家警告说,为了回应美国延迟加息的行动,储行或许会被迫将利息降至1.25%,而这会导致住宅价格飙升15%。

昆士兰投资公司(Queensland Investment Corporation,QIC)过去5个月里的全球油价跳水或许会让美国的经济在今年年中进入通缩阶段,而这可能会让美国将加息日程从原先预期的2015年年中推迟至2016年。

QIC的首席经济学家Matthew Peter称:“储行或许得采取行动抵消由此产生的结果,比如迅速地下调利息至1.25%,并在按息不动一个季度后再加息至1.5%。储行无法让这样的低息保持太长的时间,因为它会对房市产生极端的影响。它或许会导致房价飙增15%。”

本月,储行已经将利息下调至2.25%。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认为,下个月或下下个月,利息将再创新低,降至2%。

如果储行并未降息以应对美国延迟加息的举措,则澳元的汇率将会急剧上升。Peter警告说,假如上述情况出现,则到2015年的下半年,澳元或许会回升至81美仙的位置。他指出,美国紧缩周期的开始时间若遭延迟,则澳洲储行将在2016年一年加息多达2%,而非原先预测的更加谨慎的加息做法,即2015年加1%,2016年再加1%。

Peter指出,未来的走势关键在于油价下滑后美联储对于通货紧缩率下降的回应。“美联储正在关注核心通货膨胀。但如果它的通胀预期未恢复的话,则紧缩政策将会被推迟一年执行,从而进一步刺激经济的发展。”而储行接下来所面临的压力就是如何抑制汇率大增。

在一份关于油价下滑对于经济影响的详细报告称,QIC称,鉴于澳洲是一个纯粹的汽油进口国,因此对于澳洲人来说,这可能有弊无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