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七年来头一次 英国讨论放宽澳人签证限制

一份新闻报导披露,成千上万名澳洲人被迫离开英国和/或被禁止入境,澳洲政府正在推动英国放宽对澳人的签证限制,这一议题七年来首次成为英国议会的辩论主题。

这场辩论质疑,这些自治领在入境方面享受不到法律给予和英国毫无联系的欧盟国家的“特权”,那么它们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奉女王为国家元首。

英国议会周四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政府自己的议员痛批英国的移民政策歧视英联邦公民,尤其是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公民。

Romford议员罗新戴尔(Andrew Rosindell)表示,英国需要重新引入对这些与英国在文化和历史上存在联系、拥有共同的语言、价值观和法治,并同样奉女王为国家元首,实行相同的司法和议会制度的国家有利的选择性移民项目。

“作为女王陛下领土的臣民之一,或者作为英联邦国家的公民,在想要到英国旅游、工作、留学或生活时,应该享受一些特殊待遇,然而,目前,这一因素似乎无足轻重。”罗新戴尔说。

他说,英国“把大多数鸡蛋都放进了欧盟的篮子里”,宁愿冷落那些与英国拥有传统联系的国家,失去潜在的机遇。

“其结果就是,在过去13年里,来自澳洲和新西兰——与我们拥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的仅有的2个国家(也许还有加拿大)——的移民,几乎减少了一半,而来自欧盟的移民则以迅猛的速度上升。”

保守党议员和前外交大臣贝林厄姆(Henry Bellingham)也质问,这些已经决定保留女王作为国家元首的国家啊,是否应该在入境事务上被给予特权。

智库英联邦交流协会(Commonwealth Exchange)会长休伊什(Tim Hewish)撰写了一份分析报告,并提交给了英国议会。周四,他表示,人们普遍支持设立一项新的签证,以扭转赴英澳洲移民从1999年的4万人暴跌至2011年的2.6万人的趋势。

他说,作为欧盟成员,英国无法立法阻止来自欧盟的移民入境,使得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削减“几十万至数百万”的移民时束手束脚,只得从包括澳洲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刀。

“而这些人可能是商界或学术界或其他领域的领导人,他们不会对英国有好印象,而这将损害英国的软实力,也就是声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