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中国官员受贿100万澳元购悉尼房产

中国广东省前国税局长李永恒受贿案近日开审。据悉,其中一部分钱款涉嫌用作在悉尼购买房产。

短信内容总是难以解释。一位广东商人向退休税务官员发的短信中写道:“老板,总量r650,a100,已办好,祝你们旅途愉快。”

中国的反腐调查人员认为,詹平彬发给广东省国税局长李永恒的这条短信是提到他把650万元人民币兑换成100万澳元,存入李永恒的女儿在香港的账户。他们认为“r”代表了人民币,“a”代表了澳元。

不过,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导,在詹平彬在李永恒腐败案中提供的证词中,他们为短信准备了其他解释。如果被问及,詹平彬就说短信内容指的是李永恒女儿李丹要购置的陶瓷型号。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本周知悉,当时,李丹并没有准备翻修厨房或者浴室,但是,她准备在悉尼购买价值260万澳元的房产,并且需要更多资金。

李永恒和妻子江苑坚持称他们只是向詹平彬借钱,不过,他们的说辞和詹平彬的证据不一致。证据显示,10年间,詹平彬向他们行贿数百万元人民币。

而且,詹平彬似乎不是唯一一个从李永恒那里获得好处的商人。

还有另外三家公司称他们也向李永恒及其家人行贿以获得当地税务部门的优待。

总的来说,李永恒被指控直接或者通过家人间接收受近1,000万元人民币(200万澳元)贿赂,不过,购买悉尼房产一事引起了调查人员的特别关注。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反腐行动的一部分,中国政府专门发起追回外逃并且将非法所得资产转移海外的贪官的行动。

据了解,自“猎狐行动”去年7月开展以来,中国已经抓获680名外逃人员,其中117人已经外逃十年以上。

据美国非盈利团体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统计,2005年到2011年,中国有2.8万亿美元资产被非法转移到海外。中国政府经常引述澳洲、加拿大和美国位列最受中国贪官欢迎的目的地。

因海外买家经常以在澳同伴的名义购买澳洲房产,从而绕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严格审查,要追踪非法购买房产通常都比较困难。李永恒在悉尼购买的房产据信在去年12月售出,而根据RP Data的数据,当时悉尼房价的中位值相比去年4月已经上涨了18%左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