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短视行为:联邦政府拟提高离境税 华裔学者称将失中国市场

澳洲政府近日提议说,要大幅提高国际游客的离境税以覆盖澳洲边防管理的费用。一言激起千层浪,该建议遭到了旅游业的强烈反对,专家认为澳洲政府这样的想法未免太过短视。

受澳洲移民部长委托,澳洲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就签证申请费、离境税和其他相关的边防费用进行了检讨并提出了初步建议报告。据《澳洲人报》报导,报告建议离境税和旅客座舱等级挂钩,从现在的统一55元增加到最高270元。

不过这个建议遭到了澳洲旅游行业组织“澳洲旅游和交通论坛(TTF)”的激烈反对。TTF首席执行官奥斯蒙德(Margy Osmond)说,现在各个国家都在通过降低离境税等手段吸引国际游客,而澳洲政府居然考虑给澳洲最大、增长最快速的市场的顾客提高费用,这简直是匪夷所思,这会葬送澳洲的旅游业。

澳洲目前已经是全球离境税最高的国家之一。在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对全球各国旅游竞争力的评比中,澳洲由于费用高昂等因素被排在140个国家中的地130名。

但是澳洲移民部长莫里森说,目前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征收各种费用收入达30亿澳元,可是用于边境管理的费用高达60亿元,因此有必要对征收费用重新审核。政府的最终目的不是要赚钱,而是能够做到收支平衡。

对此,旅游业学者、南澳大学管理学院的黄松山博士说,澳洲政府这样的想法未免太过短视。

他说:“政府光是看到边境管理的费用,想通过涨价来弥补。可是他们没有看到的是如果涨价导致国际游客减少,这将对国家的经济有多大的损失。尤其是旅游业是澳洲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行业,国际游客的到来不光会为旅游业带来收入,而且给餐饮业、零售业包括农牧业等等都会带来巨大的益处,因为游客要吃饭,要购物,要买土特产等等。这些对解决澳洲就业问题也非常关键。政府只盯着一个政府部门的损失,却没看到这样做对整个国家经济的负面影响,眼光实在是太短浅了。”

黄松山博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国际上对争取中国出境游客的竞争非常激烈,比如美国、英国等最近纷纷推出对中国探亲旅游签证的方便措施。在这种时候,如果澳洲政府逆流而行,那会被其他国家甩到后面,丧失争取中国这个有巨大潜力市场的最好机会。

澳洲海关与边境管理局对离境税等费用的检讨将在明年三月正式结束,政府将在明年五月的年度预算中宣布会采取什么样的建议和相关的变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