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澳华商获引渡回澳服刑 其妹:哥哥从未这么高兴过

澳籍华裔富商吴植辉(Matthew Ng)近日终于获得了在澳洲服刑的权利,并被引渡回国。他也是澳中两国之间类似情况下首位被引渡的囚犯。得知此消息后,吴植辉的妹妹开心地对《时代报》表示,自己的哥哥“从未这么高兴过”。

48岁的吴植辉在被捕前曾是某旅游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该企业还得以在欧洲上市。2010年11月吴植辉被捕,并被控行贿、挪用资金等罪名,2012年4月,广东法院判处其11年零六个月的有期徒刑,此后吴植辉提出希望能回到澳洲服刑。

今年11月28日,吴植辉终于乘坐飞机离开了广州,被转送至悉尼的Silverwater监狱。据悉,由于澳中假释条例不同,吴植辉在澳洲能够获释的时间会比在中国服刑出狱的时间提前很多。

吴植辉的妹妹近日表示,自己于今年7月最后一次前往中国探视了哥哥,当时澳洲的官员就已经知道肯定能够成功引渡吴植辉,因此他“从未这么高兴过”,也表示自己已经等了四年,因此“感谢上帝,这一切都结束了”。

在澳洲服刑能够让吴植辉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他的家人也获得了更多的探视权,其妻子周丽淇(Niki Chow)和3个孩子也对这一结果感到如释重负。在中国,吴植辉的家人每月仅能获得1次20分钟的探视和2次5分钟的通话。周丽淇对费尔法克斯传媒称: “我们都高兴坏了。”

澳中两国的囚犯引渡协议从2011年11月起实行,而吴植辉则是条例生效后首个被引渡的澳籍犯人,时间点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奥签订自由贸 易协议,并达成共同反腐帮助中国的追逃的意向之后,此案的结果更对澳中引渡条约的执行有着积极意义。据悉,吴植辉引渡案件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申请,但 直到2014年4月才获得批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