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华男犯欺诈罪逃亡悉尼15年 日子太苦回国自首

他曾经有着幸福的家庭,却为满足私欲向人诈骗钱财,最终无力偿还逃亡澳洲,但境外并不是“法外之地”。近日,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在“猎狐”行动中,将经济犯罪嫌疑人陈某从澳洲缉拿归案。

陈某,男,1970年出生,福建长乐人。1999年1月7日,陈某伙同他人在慈溪以某公司慈溪总代理名义,先后骗取胡某等7人144万元人民币货款后潜逃。1999年1月14日,慈溪市公安局以涉嫌合同诈骗对陈某进行立案侦查。案发后,陈某潜逃,于2000年1月份偷渡至悉尼,并隐姓埋名在一建筑工地打工。

今年11月18日,尝尽颠沛流离生活之苦的陈某无力再承受,在福建省长乐市向追逃民警投案自首,慈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于11月19日上午将其押解回慈溪。

投案后,陈某袒露了自己的心迹:“出逃澳洲后,我一直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由于学历不高、语言不通,很难融入当地社会,在华人圈也不敢露面。”

“15年来,我通过打零工的方式维持生计,由于无法解决合法身份问题,一直在悉尼一个村子的建筑工地靠做泥瓦工维持生活,还要供养老婆和两个儿子。在那里,除了生活非常艰难外,我还得不到当地法律保护,时常受到当地黑社会组织敲诈,常常胆战心惊夜不能寐。”

“如今,知道国家正在花大力气开展境外追逃,我思前想后终于放下顾虑来投案自首,希望抓住机会争取宽大处理。在外逃亡的生活实在不是人过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