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澳洲三大城市公寓楼开发火热

悉尼公寓楼房的开发量大幅飙升,修建公寓楼房申请的批准量大增。墨尔本、布里斯本的情况也类似,公寓楼房开发火热。

据《澳洲人报》报道,本报援引的RP Data数据的调查,今年5月之前的一年来,悉尼批准的住房开发项目,其中70%属于中密度与高密度房。

截至今年5月份的一年里,悉尼有2.7万套新公寓房获得批准,墨尔本有2.2万套,布里斯本有1.1万套。

RP Data的调查主任劳莱斯(Tim Lawless)表示,人们越来越热衷于居住在公寓房里,这有几个推动因素:房价上涨超过很多人的承受能力;婴儿潮一代生活方式的改变;Y世代人的不同喜好。

在澳洲各省会城市,房价高,难以负担得起,是一个普遍问题。其中悉尼独立房的中位价高达80万澳元,墨尔本超过了60万澳元。这意味着很多有志买独立房的人根本买不起。

“能买得起的房位于在离市区很远的郊区,而市区是主要的交通与工作所在地”,劳莱斯说,“因此现在许多买家愿意妥协,他们要住在他们工作与娱乐的地方,他们乐意舍弃后院。”

KPMG公司的合伙人萨尔特(Bernard Salt)同意这样的说法,他认为许多澳洲人要住在离 “脑力工作者”工作近的地方,并且房价能负担得起。“唯一的实现方式是大量的兴建公寓楼”,他说。

劳莱斯称,婴儿潮一代的生活风格的改变,即他们家庭规模的缩小,是推动公寓房需求的主要动力。 他还称,这一代人,孩子们都离开了家,家里空空的,他们自然要把房子卖掉,而公寓房的便利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与之相似,Y世代的人,正在迈出离家后的第一步。他们要住在离他们长大的地方近的市郊,但是在那里买不起独立房,所以他们也选择公寓房。

另一个推动因素是房地产投资者。他们倾向于公寓房而不是独立房,因为公寓房容易租出去,而且按房价来说,租金回报率高。

RP 数据说,截至5月31日,此前的11个月里,全澳公寓楼批准量最高的10个地区,有五个位于悉尼。

悉尼的公寓楼房大发展地区地域分布广,比任何其它城市更分散,其2000来套公寓房分布在内城区、南区的高嘉华(Kogarah)、罗克代尔(Rockdale)、博塔尼(Botany)和北区的车士活(Chatswood)、莱恩湾(Lane Cove)。

人口增长预测公司“.id”说,悉尼已经成功的变成了“城市的城市”,其诸多高密度的人口中心遍布在帕拉马塔(Parramatta)、奥本(Auburn)、滨城(Bankstown)、邦岱界口(Bondi Junction)、 车士活等地。澳洲的其它城市都没有那么多那么大的卫星城。

不过,尽管大悉尼地区地理多样性意味着这里是公寓楼房发展的最大龙头,但是拿公寓楼房的绝对数量来说,墨尔本市中心仍然排榜首。在5月31日前的11个月里,墨尔本市中心批准的新公寓房数是3842套。

除了市中心以外,墨尔本另外两个名列前20名的地区是斯托宁顿(Stonnington),新公寓房批准数1663套,还有雅拉(Yarra),新公寓房批准数1547套。

布里斯本总体来说位居第二。有两个区跻身前10名。内北区新公寓房批准数是2835套,内布里斯本地区新公寓房批准数1440套。

“布里斯本比悉尼甚至比墨尔本要容易得多,因为那里房价的可负担程度远不能与那两个城市相比,”劳莱斯说,“历史上,布里斯本公寓房批准了两最高占住房总量的40%。但今年5月前的一年,这个比例接近60%。

“CBRE住房工程”公司布里斯本分部主任巴勒特(Paul Barratt)称,地方政府在推动人们到内城区去住,市区周围出现了几个这样的专用区。

拒绝高层住房这种趋势的城市是珀斯。这里居住在公寓房里的人的比例只占不足四分之一,在5月以前的一年里。劳莱斯称,珀斯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消费者喜欢低密度的居住区,而且那里土地供应不足的压力很小。

萨尔特也认为,珀斯除了内城区的萨比科(Subiaco)市郊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郊区型城市”,而且这一特点可能要持续下去。

就全澳而言,劳莱斯认为,有大量的公寓楼房正在开发,值得关注的是多少外来买家会来买。 “人口增长向来是最关键的决定因素,但现在我们正看到更多的外来需求,”他说。

外来买家,与本地买家相比,有着不同的投资考虑。劳莱斯说:“海外买家不像当地投资者那么在意出租回报率与空置率。”

公寓楼房开发商们已经牢牢地顶住从亚洲来的人,把他们视为市场销售对像中的一部份,这方面的钱很可能会源源不断地涌进来。

不过,劳莱斯告诫道,公寓楼房获批准的数量与最后落成的数量,两者之间历来是有差距的。因为一些不太可行的项目最后会缩小规模,一些项目甚至会完全取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