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澳洲人对国家政治变悲观 对中国又爱又怕

澳洲是一个稳定而繁荣的国家,有那许多值得我们感恩的事。然而,普通澳洲人对澳洲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澳洲的前途所保持的乐观态度正开始破灭。

澳洲国立大学(ANU)2014年对普通澳洲人对外交政策的看法进行了调查,并且披露了澳人认为澳洲正在面临的重要问题。

尽管澳洲人总体上对澳洲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表示满意,但对于政治的观感却有明显下滑。
不出所料,万能的澳元是普通澳洲人最关心的问题。

四分之一的人认为澳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与就业,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政府,持此观点的人从7%跃升至15%,与2011年及2012年的不满意度相符。

报告说“人们的回应无疑受到了不受欢迎的新预算影响”,因为调查是在新预算发布的那几周进行的。有7%的人认为预算本身是澳洲人面临的主要问题。

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是人们最关心的第三大问题,提到这一问题的人比2013年底减少了一半以上。

政治悲观

调查反映了澳洲的政治氛围不如以前积极,52%的人对国家的前进方向表示满意,相比去年12月有61%的人满意。约有40%的人对国家的方向表示不满。

政治悲观始于陆克文-吉拉德-陆克文政府的不稳定性。ANU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的谢帕德(Jill Sheppard)博士说,澳洲人习惯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而悬峙议会的闹剧削弱了我们对这个体制的信仰。

中国的崛起

ANU的调查反映,政府面临的最大外交政策挑战就是如何微妙地平衡澳美以及澳中关系。

有81%的人赞成澳洲和美国的军事同盟,同时有75%的人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对澳洲具有积极意义,只有四分之一的人以负面眼光看待。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澳中关系与澳美关系同样重要。

谢帕德表示,澳洲人的观点与美国不同,认为中国崛起是好事/坏事的美国人各占一半。

“澳洲人把中国看得与美国同样重要,这意味着我们对于政府走向亚洲世纪的态度是非常进步并且支持的。我们在其他国家可能看不到这一点。”

然而,有30%的澳洲人视中国为一个军事威胁,有超过一半的人认为中国对澳洲构成经济威胁。

慎对印尼

调查发现澳洲人更愿意把印尼视为朋友,而非同盟。

报告说,“民众对印尼的谨慎态度基于这样一个看法,即印尼没有帮助澳洲对抗恐怖主义以及减少人口走私”。但是谢帕德博士说,其实印尼在寻求庇护者问题上给予我们的帮助比公众以为的要多。“对印尼的观感并不符合现实”。

她还说,公众对中国威胁的理解也和事实有差距。30%的人担心中国的军事威胁,而实际上中国从未真正威胁过我们。

帮助邻国

调查发现,整体来说澳洲民众支持对外援助,但是与21世纪初相比,支持率已经下跌了10%。2001年的调查中,有58%的人“强烈支持”对外援助,但这一比例已下跌至今年的36%。

但是目前的支持率在全球范围来看依然算高。

尽管有一些很大的疑虑,但谢帕德博士指出,报告中的发现总体还是积极的。“我想要说的是澳洲是一个稳定得惊人的国家。我们善意地看待我们的亚洲邻居,大多数人都很快乐,而且不会轻易自乱阵脚。”

ANU随机调查了1204名年过18的澳洲人。这个调查旨在为公众,政策辩论以及学者研究提供有用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