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资源热潮谁人受益 澳洲家庭难享实惠

    据2014年07月25日报道,过去十多年来,澳大利亚矿业投资热潮对本地经济的助推作用受到极大的肯定与称颂,然而从某些标准来衡量,似乎并非如此,譬如,居民收入。

  资源热潮带来的光和热是否真实的播撒到每一个澳洲人身上?或许令人怀疑。

  矿业投资十年高峰期中,国民账户中衡量个人收入的最宽泛指标“雇员平均薪酬”年均增长幅度为3.9%。而此前的十年,年均增幅为3.8%,几乎相当。

  可以确定的是,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以及随之而来的澳元升值,使得澳大利亚进口产品更为廉价,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居民购买力的快速提升?事实上并非如此。据News网站,资源产品价格高涨的十年中,澳洲家庭物品购置价格(即所谓的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内含平减物价指数) 年均涨幅达2.7%,而此前之年,价格涨幅更低一些,仅2.2%。

  从另一角度看,资源热潮到来之前,澳洲居民工作收入(labor income)每年实际上涨1.6%,但进入繁盛期后,每年仅上涨1.2%。

  普通家庭 VS 矿业公司

  矿业投资热潮使得国民实际收入增加,但其带来的益处似乎并没有普遍惠及澳洲家庭。同样从国民账户看,国民收入分配至薪水及企业利润部分,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事实。

  资源热潮之前十年,薪水占据国民收入的比例为55%,在繁盛期降至53.2%,而最近5年为53%。居民薪水“蛋糕”缩小,对应的是企业利润所占比例的上升,而矿业公司则是推动这种变化的主要力量。

  前后十年间,矿业公司利润占据国民收入比例由2.7%拉升至5.7%,而其中大部分似乎都流入外国投资者腰包。更糟糕的是,矿业公司投资欢宴进行当中,享受到巨大的税惠,意味着其毛利润中用于纳税的部分变得更少。

  5月份发布的联邦预算案预估,未来4年预算收支将会改善,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提升2.9个百分点,其着力点是政府收入的上升,而非支出削减。大部分还是要来自澳洲家庭和普通纳税人。

  个人所得税、附加福利税、退休年金税及一些间接税(主要是GST)占据GDP的比例还将提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