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向中国发起水果“攻势”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 来自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的统计显示,在中澳两国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之际,富有眼光的澳大利亚果农已提前向中国发起了水果“攻势”。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作为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上海口岸2009年进口澳大利亚水果只有169吨,2013年猛增至9647吨,短短4年增长了56倍。其中,进口“大头”是柑橘类水果。

   据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统计,仅鲜橙一个品种,2010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几乎为零,2011年仅向中国出口12个集装箱,2012年快速增长至120个集装箱,2013年递增至420个,预计今年的出口量可达1000个集装箱。

   另外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数字是:在澳大利亚全国1800个鲜橙种植园中,目前已有1000个在中国质检总局注册,而2013年年底这一数字仅为400家。短短半年间,向中国出口鲜橙的澳大利亚种植园迅速增加了600家。

   “中国现已成为澳大利亚很多农场重要的贸易伙伴,以种植鲜橙为代表的澳大利亚果农渴望与中国更多贸易商和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合作。”澳大利亚柑橘协会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安德鲁·哈蒂近日在上海表示。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处处长白章红认为,水果贸易量的迅速扩大,对中澳两国果农和企业来说,不仅是商机,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近年来,上海口岸从澳大利亚进口水果中发现有害生物的数量也呈逐年增加之势,一些来自澳大利亚的鲜橙中甚至夹杂有未申报的柠檬。

   “由于违反中国检验检疫规定,中国去年停止了从美国进口鲜橙,澳大利亚果农得以填补相关市场空白。希望澳大利亚水果出口商严把出口质量关,加强与中国质检部门沟通合作,成为中澳早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推动力量。”白章红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