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民调显示 自动取款机收费高不受欢迎

虽然澳洲储备银行于2009年出台“直接收费改革”,旨在抑制自动取款机的收费,但全澳银行用户每年仍需支付50多万澳元的费用。

比较网站(Mozo)表示,澳洲14个自动取款机运营商中有8家上调了收费。根据澳洲储备银行的改革计划,当客户在取款机提款时,屏幕上会显示出取款费用,客户有权决定是否愿意继续取款。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在储备银行改革之前,客户在非本银行机构的取款机提款费是作为账户保管费用间接支付的。储备银行2012年称其直接收费改革政策导致用户在非本金融机构所属银行的提款交易下降,然而最近Mozo的调查结果显示,澳洲自动取款机的费用在上涨。

Mozo公司总裁拉蒙特(Kirsty Lamont)表示,2009年自动取款机取款费用一般是2澳元,现在自动取款机收费2.5澳元已成为趋势,如现金卡(Cashcard)等非澳洲大银行所拥有的自动取款机运营商的取款费用较高,不过像Suncorp银行、昆士兰银行和花旗银行的取款费用也上调至2.5澳元。

拉蒙特表示,较高的自动取款机收费迫使人们放弃便捷的自动取款方式,改为从自己金融机构的网络取款。她说:“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不是一件好事。储备银行2009年的自动取款改革没有监管机构的控制,也没有设置收费上限,因此改革是失败的。现在需要更多的改革措施确保自动取款机收费对所有用户公平。”

虽然各大银行几年来都没有上调自动取款机收费,但是拉蒙特担心,如果储备银行不进一步干预,恐怕这些大银行也会向那些较小的自动取款机运营商一样上调费用,2.5澳元的提款收费也许就会变成标准收费。

澳洲“银河民意调查”针对1000民众的调查显示,最不喜欢的金融机构收费就是自动取款机收费。约40%的民众认为自动取款机费用是他们最厌烦的费用;23%的人最不喜欢月账户保管费用,21%的民众不喜欢信用卡年费。银河民意调查还发现,82%的民众为了避免支付自动取款机费用而专门前往自己的银行取款。

澳洲只有一半的自动取款机为大银行所有,很多银行与其它自动取款机网络达成协议,用户可以免费从自动取款机网络取款或查询帐户余额。

拉蒙特表示,用户可以从自己银行指定的自动取款机网络取款,或者从电子资金转账终端(eftpos)取款而无需付费,虽然有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向使用电子资金转账终端用户收取费用。此外,用户使用其所在银行自动取款机或在互联网、手机、电话银行上查询账户余额时无需付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