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澳央行:平价住宅短缺不怪外国人

澳洲储备银行(RBA)助理行长肯特(Christopher Kent)说,平价住房短缺不能归咎于海外购房者。

相反,艰巨的规划过程,土地不足,以及居民不愿接受在社区中兴建高密度住宅导致住房供应量不足,迫使价格上涨。低利率也助长了本地人的买房行为,这也提高了价格。

肯特说,在住宅房地产市场取得的信息表明“外国人购买的住宅可能并没有对通常由首置业者购买的住房价格产生很大的直接影响”。他补充说,外国买家往往集中购买市区内的公寓,而首置业者普遍在主要城市的远郊买房。他的言论呼应了储行在季度报告中表明的,首置业者和外国买家之间的竞争程度可能相当小的意见。

周五,肯特在联邦政府召开的外资购房问题听证会上表示,10%的房价涨幅大多是源于国内因素。“价格上涨主要反映了澳洲居民和公民的住房需求增加,部份原因在于低利率。”他说,“住房供应量会对住房需求的上升作出响应,但考虑到规划和建设新住房的时间之漫长,时间上会特别滞后。”

地理位置优越的土地欠缺,澳洲州府城市在地理环境上的限制,复杂的规划过程,以及现有居民对社区内开展的新开发项目的担忧,都拖累了未来的住房供应量。

肯特还表示,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缺乏此类数据,也是的分析海外投资的影响变得格外困难,但是,该委员会的作用主要是监督合规性,而不是搜集信息。

“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可以更加及时地公布它们已经搜集到的信息,或许可以每季度公布一次,而非每年公布一次。”他说,“此外,委员会还可以提供更加详细的数据,比如在某个广泛的价格段内有多少交易获批,而不仅仅是公布交易的总值和获批的交易数量。”

众议院常务委员会(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Standing Committee)正在对外资在澳购置住宅问题进行调查,此前已经在堪培拉和墨尔本收集了意见书,周五在悉尼召开听证会。公寓开发商崔古柏(Harry Triguboff)和RP Data研究部门主任劳力斯(Tim Lawless)都预定在周五发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