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买充电器要选正品 设备充电千万别用


给手机充电是我们每日必做的事情,但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三思而行——殊不知这样会可能会丧命。消费者被建议设备在充电时不要使用。

近日,新州一位亚裔女子因为非标准充电器触电身亡的消息促使当局发出了警告。

新州交易专员斯托尔建议消费者丢弃未受许可的充电器、旅行适配器或电源板,而且为了防止它们被别人捡到使用,在丢弃之前应该把它们的管脚掰弯。

这种便宜的次级产品在折扣商店、市场和eBay上广为流传。

充电器中不同零件的电压会发生改变,而这种不同会产生触电的潜在危险。澳洲电源供应是230瓦,通常一个充电器的输出电流会达5-10瓦。

充电器会将交流电转为至酒店,并使用“回扫描”开关在每秒钟内将直流电开关4万次。

因此,如果伪劣充电器内部缺乏绝缘体,就会对使用者造成巨大的威胁。充电器关键零件和电线必须用绝缘胶带或管子包装起来,以将出现电火花的风险降至最低。真品充电器一般含有多重保护,但伪劣产品却连基本的保护都没有。

此外,充电器中的零件也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专家建议高压和低压电路之间至少要保持4毫米的“爬电距离”。这是为了防止水滴如果从狭窄的缝隙中渗入,会导致触电。

正品的设备还应该会含有噪音过滤零件。而非标准充电器会导致你的设备充电时间更长,而且可能会使得设备中的电池降级。

那么,我们从外表怎么判断那些电器是伪劣产品呢?

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从设备生产商那里购买充电器。虽然仿造设备经常会仿造正品的设计,但包装和标志却不一样。

新州公平交易厅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许可标志”的名单,这些标志只会出现在正品上。但这些标志很小,有可能会混淆消费者。

斯托尔称,确保自己买到安全的充电器的另一个办法就是从正规的商家那里购买。“如果你从有信誉的零售商那里购买产品,产品将是受到许可的。”

此外,斯托尔还建议消费者在设备充电时不要使用,就算充电器是正品。

“在设备充电时使用它并不是好主意,”斯托尔称,“我们可能时不时会犯这种错误,不过专家的意见是,我们不应该这么做。”

去年,中国新疆地区一位23岁的空姐在使用充电的苹果手机打电话时不幸触电身亡。苹果公司当时已承诺将全面调查此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