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大趋势:中国出生澳人达32万 普通话成第二通用语

    联邦移民部的最新报告《澳洲人民》(People of Australia)显示,基于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澳洲这个现代化国家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来自亚洲国家的移民人数出现显著增长,特别是来自印度、中国和菲律宾的移民人数。

  在比较了2006年和2011年的两份人口普查数据之后,该报告提供了澳洲当前移民人口的概况。

  移民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说:“我们是一个非常成功和充满凝聚力的现代移民国家,一直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成为澳洲故事的一部人。”

  该报告的统计信息包括教育、就业、移民出生地、宗教、语言和收入。报告的主要发现如下:

  ·当前的澳洲人口出生于252个海外地区,英格兰居于榜首,有超过900万人在那里出生,排名第二的是纽西兰,有48.3万人在那里出生;

  ·亚洲移民对澳洲的重要性越来越大——2011年与2006年相比,出生在印度的澳洲人增加了14.8万,出生在中国的增加了11.2万,出生在菲律宾的增加了5.1万;

  ·除英文之外使用最多的语言分别是普通话、阿拉伯语、意大利语、广东话、希腊语和越南语,至少有1%的澳洲人在家使用这些语言。

  移民部长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这份报告将帮助政府和其他机构对于在多元文化环境下提供服务所遇到的困难做出回应,这包括找出最需要非英文提供的服务的领域。

  人口统计学家索尔特(Bernard Salt)说:“直到1985年,澳洲人不是盎格鲁人就是地中海人,但在过去三十年间,澳洲接纳了更多来自亚洲的影响力,更晚近时还受到了阿拉伯的影响。”

  “盎格鲁人依然遥遥领先——要花不少功夫才能超越他们,但在2020年代的某个时候,我想我们会看到澳洲的第二大族群变成中国人或印度人。”

  虽然英格兰人和新西兰人依然是澳洲数量最多的两个海外出生的人口族群,但亚洲国家在前十名中占据了多达五位。中国以诞生了近31.9万澳洲居民排名第三,紧接着是印度(29万5373人)、越南(18万5049人)、菲律宾(17万1241人)和马来西亚(11万6201人)。

  英语依然是澳洲人在家中使用的头号语言,但汉语排名第二,而且使用人数相比2006年增加了52.5%。

  柏斯海外出生的居民比例最高,占35.1%,其次是悉尼(34.2%)、墨尔本(31.8%)。墨尔本和悉尼有更多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居民,使得它们更加国际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