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澳人罹癌率全球第三高 长期大量饮酒更要命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报告显示,癌症已经超越心脏病和中风,成为全球和澳洲的第一大杀手。澳洲人的癌症发病率居全球第三高,仅次于丹麦和法国,不过澳洲人的癌症存活率也在全球名列前茅。

2012年,全球有820万人死于癌症,包括4万名澳洲人。

报告还显示,5.4%的癌症死亡病例与饮酒有关,这促使澳洲许多权威健康专家要求酒业效仿菸草业,在产品上贴上致癌警告。

据悉,饮酒导致逾四分之一的口腔癌患者,五分之一的食道癌患者和将近十分之一的乳癌患者死亡。

研究发现,女性即便每天只喝一杯酒(这还只是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委员会建议饮酒量的一半),罹患乳癌的几率都会上升6%。女性喝酒越多,罹患乳癌的风险也就越高。

而男性要每天都喝三到四杯酒,罹患食道癌和口腔癌的风险才会上升。

酒精研究与教育基金会(FARE)的民调发现,澳洲人大多不清楚饮酒与癌症之间的联系,只有24%的人认识到饮酒与口腔癌和食道癌有关,仅11%认识到饮酒与乳癌有关。

据估计,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癌症病例是可以预防的,只需人们改变生活方式,如戒烟、减少饮酒量以及保持健康的体重。如果有更好的癌症预防计划,那么2010年,全球各地可以节省2000亿元的癌症治疗资金。

目前,由于全球各地的经济条件改善,有更多人活到了癌症出现的年纪,全球癌症患者的人数急剧增长。2008年,全球共有1270万名癌症患者,预计到2025年,这一群体将达到2000万人。

全球最致命的癌症是肺癌。

澳洲医学期刊的一篇文章说,每年约有2000名癌症患者和1400名罹癌死亡的患者是由于长期饮酒导致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