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喝啤酒也要多交税:澳洲啤酒烈酒税本月自动上调

据2014年2月4日《Herald Sun》报道称,按照“罪恶税”(Sin Tax)每半年自动上调一次的特性,联邦政府已悄然将一箱装低度啤酒和一箱装高度数啤酒的税额分别增加了29分和11分,为3年来最大的啤酒税额涨幅,半打装啤酒的税额也加了8分钱。在酒吧或俱乐部售出的每杯啤酒也被额外征收1分钱的税收。烈酒饮者受到的冲击最大,因为一纸箱即饮烈酒的税额激增66分,一瓶700毫升烈酒的税额则劲升38分钱。

前霍克(Bob Hawke)政府时期为避免要在预算中宣布这方面的坏消息,开始实施自动调税机制。澳洲税务局(ATO)表示,目前每纸箱高度数啤酒(24罐)能为联邦政府带来15.63元的税收。联邦政府在每瓶烈酒和每纸箱(24罐)即饮烈酒方面征收的税额分别为20多元和35元。

卡尔顿联合酒业(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声称这是全球最高的啤酒税率之一,并呼吁冻结该税率以减轻酒商的压力。该公司企业事务总监格里菲斯(Jeremy Griffith)说:“澳人为啤酒缴的税是全球最高之一。酿酒是澳洲的伟大产业,我们希望该产业能继续发展保持繁荣。公司呼吁联邦政府让消费者喘口气,停止根据物价指数调整税率的做法。”

澳洲统计局(ABS)的数据显示,啤酒消费量已跌至66年的低位,葡萄酒的消费量则有所攀升。烈酒业委员会(Distilled Spirits Industry Council)呼吁酒税亟需改革。该委员会表示,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07年至2013年期间,政府的酒税收入减少了5.8亿元,因为消费者转投低税率葡萄酒的怀抱。该委员会信息及研究主管里登(Stephen Riden)认为饮烈酒者承受了太高的税额。他说:“以同等标准即酒精含量来划分所有酒品的税率是一种常识性的改革,能提高政府收入。” 恼怒的饮烈酒者指出,他们贡献了酒品销售额中的18.7%,却要为总酒税的45.6%买单。

33岁的福克纳(Fawkner)居民沙利文(Luke Sullivan)对啤酒加税表示不满,他认为加税只是为了减少酗酒和未成年人饮酒等现象的出现。他说:“我努力工作,也享受喝酒。为什么我要为那些酗酒者和不应饮酒者而交更多的税?我不是其中的一员,问题不在我身上!”

政府目前每年2月和8月根据物价指数调整啤酒和烈酒的税率。前陆克文(Rudd Kevin)政府层对烟草税作过修改,每年3月和9月根据平均工资进行调整,但这一标准通常是较高的。前霍华德政府(John Howard)则于2001年冻结了汽油税税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