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5000澳元新房购置补贴 多金海外买家也能领

购买新州新房的海外买家正在领取5000元的补贴,因为州府决定允许非公民参与其“新房补贴计画(New Home Grant Scheme)”。

就在澳洲媒体纷纷抱怨中国投资者推升了悉尼的房价并将首置业者逼出房市之时,奥法雷政府却被揭露原来也是“帮凶”。

根据首置业者补贴计画,一位买家(若是一对夫妇的话,至少两人中有一人)必须是澳洲公民,而且必须在新房内住满6个月才有资格领取这笔补助金。

不过,根据2012年州府预算案引入的“新房业主计画”,买家就算已在原籍国拥有多套房产,在澳洲购买房产时仍可以申请补贴。他们不必住在自己购买的房产内,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向外资复审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申请购买。

新州财政厅长贝尔德(Mike Baird)办公室周一证实,实际上,如果海外买家打算购买20套楼花公寓,就能申请20份5000元补贴。这笔补贴是通过对购买65万元以下房产和45万元以下土地的印花税打折支付的。

单单在去年,新州政府就发放了1万6474份总值达823.7万元的补贴。相比之下,在废除对现房的首置业补贴之后,11月份首置业者批淮率在2年内暴跌了67.3%。

外资复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2年7月份的一年中,海外投资者对新州住宅房产的投资达59.5亿元,高于两年之前的17.4亿元。

LJ Hooker的房贷部门全国主席奥利根(Paul O'Regan)称,中国和其他亚洲买家在楼花公寓上的投资“不可轻视”。“我们才刚在中国举行了一些商展活动,并卖掉了14套或15套的房产。”

新州反对党党魁罗伯森(John Robertson)称,在本土年轻首置业者都买不起房的时候,纳税人不应该出钱为海外投资者补贴现金。不过,贝尔德厅长表示,该计画旨在刺激营建,所以他并不打算改变这项做法。但在媒体指出了这项政策的漏洞后,当局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进行改革。

“我们明白海外投资者可能会对本土首置业者造成压力,因此我们正在认真地查看其他选择,为首置业者提供购买房产的支持。”“但是,我们採取的任何政策行动都不能使得目前房市出现的复苏陷入困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