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半数澳洲女性将活到100岁 退休储蓄不足恐晚景凄凉

今天在澳洲出生的女婴有一半将可以活到将近100岁,但问题是,她们很有可能在过世前就耗光所有的退休储蓄。

寿命延长,但养老金却不足以维持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澳人,尤其是女性面临的严重问题。如何填补这一财务缺口,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联盟党政府上台后抛弃了前政府的低收入者养老金供款补助,更是增加了低收入者退休的经济压力。

美世咨询公司的高级合伙人诺克斯博士(David Knox)表示,澳洲人的寿命持续延长,给那些希望在退休后维持较好经济能力的女性带来了压力。

“我们知道,对目前这一代退休人员来说,老年金对那些没有足够退休储蓄的人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这是政府在保护长寿者。”他说,“然而,我们也知道,有50%的女性和39%的男性将活到90岁以上,还有很多人将活到95岁以上,想想都觉得有些吓人。”

“我们退休后还要活上很长时间,这突显了养老金的重要性。”

悉尼大学的贝尔德教授(Marian Baird)辩称,政府摒弃低收入者养老金供款补助,将会严重打击女性。

联盟党政府在去年宣布废除工党的低收入者养老金供款补助项目,该项目向数百万年收入不超过3.7万元的工人提供每年500元的补助,以帮助他们积累退休储蓄。

此外,由于政策规定雇主只需向那些月收入超过450元的员工支付退休公积金,很多女性也受到了影响。不过,如果雇主愿意,也可以向那些每月收入不足450元的员工支付退休公积金。

贝尔德教授说,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的数据发现,450元月收入的门槛导致25万名女性失去了退休公积金。她说,有46%的澳洲女性从事兼职工作,绝大多数都是在生下第一个孩子后变成兼职工作者的,还有26%的女性是小时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