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澳币贬值 人气电子产品料涨价1成

由于澳币下滑,澳人购买计算机软硬件和iPad、智慧手机等人气电子产品的成本料将提高10%。

零售商和分析师周一齐声警告说,虽然自澳币开始暴跌以来,IT产品的价格一直保持稳定,但这种情况不可能维持很长时间。

当前,笔记型计算机、智慧手机和平板计算机在澳洲的售价接近美国零售价,但这场狂欢很快就要结束。

Harvey Norman的计算机部门总经理范德维(Geoff van der Vegt)说,绝大多数电子产品的零售价将在三四月份上涨,届时,厂商将开始把今年的最新型号推出市场,不过它们不一定会调涨现有型号的售价。

“(高科技产品的)寿命周期是如此指端,绝大多数时候,零售商只是在等着新型号上市,然后再根据最近汇价来制定零售价。”范德维说,在圣诞节期间,供货商试图自行吸收澳币下跌带来的额外成本,“但随着产品更新换代,零售价肯定会有变化。”

他认为,价格上浮10%相当合理,“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存货都是在澳币价值95美仙的时候买进的,现在澳币的汇率是87美仙…我们都还在全球范围内竞争,但10%的涨幅还算公平”。

Harvey Norman前技术与娱乐部门总经理、现任亚洲零售商协会商务主管的麦金托什(Ben McIntosh)表示,RAM和硬盘的价格通常是最先反映汇价变化的——在澳币下跌后的一两个月就开始上涨了。“至于剩下的电子产品,还需要三到六个月时间。”他也同样预测电子产品的价格涨幅为10%。

对于澳币今年的运势,分析师们看法各异,但许多人都相信到今年年底时,澳币将会跌至80美仙。麦金托什说,如果澳币对美元的汇率继续保持低点,那么电子产品的价格非涨不可。
澳币贬值已经影响到了一些新产品在澳洲上市。苹果公司的新款Mac Pro将于3月份在澳推出,定价5299澳元,但同款产品在美国的不含税定价仅为3999美元(4570澳元)。

Gartner的研究部门主管赛德哈(Guriq Sedha)说,当澳币汇率飙升时,电子产品的零售商并没有大幅调降售价,因此在澳币贬值时,他们也不可能涨价太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