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年终盘点:2013年澳大利亚关键词

    即将过去的2013年,对于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对澳大利亚来说,这一年,我们见证了新总理托尼?阿博特的崛起,也目睹了山火肆虐的惨剧,更亲身经历了各种各样精彩纷呈的活动。新年将至,人民网对本年度影响澳大利亚人的关键词汇做一个总结与梳理,力图还原一个真实的2013年度澳洲。

    关键词一:大选。

    毋庸置疑,2013年澳大利亚联邦大选,将成为年度记忆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其对澳洲未来数年内所产生的重大影响难以估量。在遭遇了党内派系斗争、施政方针失当、临阵换将等诸多问题之后,工党的民望直线下滑。而陆克文重出江湖,也未能力挽狂澜,被阿博特领导的联盟党以绝对优势击败,并于之后对外宣布辞去党魁一职。相较于之前在国会大选中击败自由党领袖霍华德时的意气风发,也仅仅不过6年的时间。境遇之差异,令人唏嘘。

    某种意义上说,工党之败,是败在自己手上。那么,成功当选总理的阿博特,又将在任上做出哪些成绩呢,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二:山火。

    2013年10月17日下午开始,悉尼的天空出现了罕见的“红日”现象,整个上空被浓烟所笼罩。一场新南威尔士州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山火,就此爆发。

    当天,整个新南威尔士州进入紧急状态,多达1400多名消防员参与了这次灭火行动,救灾行动中,多次出现火势过大而无法遏制的情况,连日来的高温与大风,更是加大了救灾难度。

    事后,澳大利亚国防部对外承认,这次山林大火是由该地区的军事训练所引发的,并向公众致歉。本次火灾的受灾面积高达12万公顷,超过200处房屋被烧毁,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

    这起山火并不是本年度唯一一次山火,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以及南澳阿德莱德都于今年爆发了严重的火灾。澳洲茂密的丛林,虽然给予其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却也埋下了丛林大火的隐患。

    关键词三:碳税。

    事实上,碳税作为一个核心话题,早在陆克文时代就开始了,并且一直争议不断。

    碳税的产生,始自京都议定书,经历了陆克文、吉拉德、阿博特三位澳洲政坛领袖的任期,至今仍未取得令大众满意的结论。支持者认为,碳税有助于保护环境,是澳政府应尽的责任;反对者则认为碳税拉高了生活成本,甚至削弱了澳洲整体经济竞争力。

    阿博特上台以后,多次表态要完全废除碳税,在经历了与工党、绿党的多次博弈之后,这份议案得以在众议院通过,然而,它能否顺利通过参议院的表决,还是未知数。

    关键词四:难民。

    难民,又称寻求庇护者,他们出于各种原因远走他乡,寻求新的生活。澳洲的难民入境问题,一直是困扰执政者的棘手难题。

    广义来说,任何国家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都有安置难民的义务。但任何国家都难以承受难民的不断涌入,这势必会对一国的经济造成沉重的负担,加大治安的隐患。陆克文时代,对于偷渡来澳的难民政策是安置后转送他国,此举被批评为转嫁矛盾,嫁祸他人。阿博特上台后,采取更加严厉的船民政策,即动用军事力量,逼迫难民船原路返回。此举同样受到质疑,船民若因此海上遇难,澳洲政府将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指责。

    关键词五:窃听。

    11月曝光的澳情报机构窃听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丑闻,令两国关系出现危机,引发了印尼民众强烈不满,印尼方面更于之后宣布召回大使,要求澳方做出解释。

    阿博特在此问题上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即拒绝道歉,声称收集情报是保卫国家的举措,每个国家都在做类似的事情,此举旨在帮助“澳洲的朋友和盟友”。显然,这番言论无助于解决两国的争端。印尼国内更爆发了大规模反对阿博特的游行,示威者借焚烧澳洲国旗以表达强烈不满。印尼外长马蒂表示,印尼将暂停与澳洲多个领域的合作,包括处理偷渡船民的问题。

    长期以来,印尼对于澳大利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在经济、政治、文化上都有合作。12月5日,澳外长毕晓普已率领代表团访问印尼,希望借此修复两国关系。但印尼方面表示,这要取决于澳方是否能够做出足够的努力,近期印尼仍将暂停与澳方多领域内的合作。

    关键词六:撤军。

    随着12月15日最后一批澳洲驻军撤离阿富汗,这场历时十一载,澳洲史上时间最长的海外驻军终于落下帷幕。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军事行动中,澳洲共有40名士兵死亡,重伤者达到261名,累计投入了75亿澳元。即便如此,阿博特仍然承诺,将于撤离后,每年向阿富汗提供1亿澳元用于阿富汗国民军支出。

    对于这场战争,澳洲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支持者认为反恐是澳大利亚义不容辞的责任,澳洲有义务为其美国盟友提供援助;反对者则认为此举劳民伤财,是对国民生命的无视以及纳税人钱财的浪费。但不管如何,13年的圣诞节,对于这些澳洲军人来说,都会成为弥足珍贵的回忆。

    关键词七:停产。

    作为澳洲老牌汽车公司,霍顿公司给澳人留下了太多的经典回忆,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知名企业,却于今年传出将于2017年停产的消息。

    在三菱前两年退出澳洲后,霍顿、福特和丰田成为澳大利亚仅有的三大汽车厂商,早前福特已经对外宣布将于2016年关闭生产线,霍顿的退出,对澳洲的汽车产业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沉重打击。

    数据显示,霍顿的停产,将在未来的两年半以内直接导致约2,900名产业工人失业,考虑到汽车产业涉及的庞大的产业供应链,实际造成的经济损失,肯定比这个还要严重。

    目前,联邦政府已达成协议,将会启动资金援助霍顿汽车工人,有鉴于汽车制造业对于澳洲经济的重要意义,这项举措在缓解就业压力、增强汽车行业竞争力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八:庆典。

    10月4日,澳洲皇家海军迎来了其100年庆典,一系列庆祝活动随之展开。

    包括中国青岛号驱逐舰在内的来自20余个国家的大约40艘海军舰艇参加了本次国际观舰式,哈里王子代表英国女王出席了庆典,并与澳大利亚总督昆廷?布赖斯一同检阅了国际舰队。此外,活动还包括盛大烟花表演以及多国海军游行。本次庆典庆祝活动持续了一周,上百万人次参与了观礼庆祝活动。

    关键词九:悉尼歌剧院。

    作为悉尼乃至澳洲文化符号的悉尼歌剧院,于今年10月20日迎来了自己的四十岁生日。

    悉尼歌剧院于1958年开始建造,1973年建成,2007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座风帆形建筑被公认为20世纪艺术和建筑学杰作。

    活动当天,悉尼歌剧院对外免费开放,主办方更邀请民众一起为歌剧院唱生日歌、切蛋糕,更向观礼群众免费发放蛋糕。这次活动持续到28日才宣告结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