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专家:澳大利亚父母比英国父母更“娇惯孩子”

据2013年11月7日澳广报道,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和英国相比,澳大利亚10到12岁孩子的父母们更不放心孩子自己上下学或是独自出门。

这项研究比较了英国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住在城市和乡村的784名小学生和455名中学生的生活习惯,尤其是父母是否允许他们独自上学,独自过马路,去学校以外的地方,在晚上独自出去,以及坐公交车和骑自行车等方面的情况。

这项由维州健康基金会和迪肯大学共同开展的研究发现,一半的澳大利亚小学生都是由父母开车接送上下学,而在英国,这个比例只有三分之一。在11岁的孩子中间,被允许自己走路上下学的澳大利亚孩子比例是43%,而在英国这个比例则高达78%。

在英国,绝大部分这个年龄的孩子都自己过马路,而在澳大利亚,只有三分之二的父母允许孩子自己穿行马路。

研究人员说,出现这种不同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澳大利亚的家庭大多数都有两辆车,所以家长更有可能开车送孩子上学。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澳大利亚父母对孩子会被绑架或是在路上被汽车撞倒的担心很多。虽然数据显示儿童被绑架的案例很少,而开车送孩子上学更加让道路挤得水泄不通,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维州健康基金会表示,目前澳大利亚儿童肥胖问题越来越严重,这和走路上学的孩子人数逐年减少是有关系的。基金会负责人指出,其实,一旦家长允许孩子们自己走路上学,他们就会发现原来的那些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而这样做对孩子的自信心和健康也很有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