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打工度假项目扩大 澳成外国失业青年淘金地

根据一项大规模的移民计划,数千名来自希腊,西班牙等经济陷入困境国家的年轻人被准许前来澳洲工作。批评人士认为,这个项目将会威胁澳洲当地的就业,但是移民部仍在大力推动该打工度假计划。

澳洲的打工度假项目是全球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根据移民部的年度报告显示,该部门仅在2012-2013年度就签发了26万张此类签证。

澳洲目前已经与28个国家达成了打工度假签证协议,另有13个国家正在洽谈中,包括经济不景气、青年失业率较高的国家,如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

该项目允许18-30岁的外国人来澳工作,但澳洲工会和一些移民专家批评该项目威胁年轻澳人的就业前景。尤其是欧洲人,正在逃离他们经济颓靡的祖国,纷纷持打工度假签证来澳工作,其中很多人都获得了雇主担保,拿到了长期签证。

但是移民部称,这个签证项目将会为农业、采矿业、建筑业和旅游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该部门在一份年度报告中指出:“研究表明,每100个来澳打工度假者可为澳洲经济增加6.3份全职工作。”这意味着澳洲经济净增逾1.6万份全职工作。

正在与洽谈打工度假签证项目的国家还包括捷克共和国、匈牙利、以色列、拉脱维亚、墨西哥、波兰、斯洛伐克和越南。

该年度报告还说,2012-2013年有3万8147人被羁押在移民滞留中心,几乎是前一年人数的两倍。当中包括2.8万名非法入境者,主要是船民,和2800名逾期滞留或违反签证规定的移民。
2012-2013年度的永久移民项目有19万个名额,包括技术移民12.9万个,另有2万人获得人道主义签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