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乐善好施 澳洲人一年捐出22亿澳元 人均捐款额创纪录

澳洲人捐出的善款已创下新纪录,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变得更加地慷慨。JBWere的一项研究发现,这只是因为我们更加富有了而已。

2011年,澳人向慈善机构捐赠了22亿元,如果按澳人的平均捐款数量来说,这是一个新的纪录;而总的捐款数额则接近于纪录数据。根据澳洲税务局(ATO)现有的最新数据,38%的纳税人,也即479万人平均向慈善机构捐赠了461元。

这份报告指出,相比于2004年,捐款的人数多了近100万人,捐款额则几乎翻番。这个数据包括家庭和个人通过私人辅助基金(private ancillary fund)捐赠的3亿元。私人辅助基金是大额捐款最常用的减税方式,比如近日矿业巨贾Andrew Forrest向西澳大利亚大学捐赠的6500万元。

JBWere Philanthropic Services的John McLeod称,这种捐款趋势令人惊叹。“捐款的人数竟然多了100万人,而且捐款额的增长速度超过了通胀涨幅。”

报告指出,“税级攀升(bracket creep)”或许是捐款人数和捐款额双双增加的原因,因为每个纳税等级中的捐款数额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改变。比如说,年入逾5万元(规模最大的工资收入群体)的纳税人数量自2000年以来已经翻番,从占比16%提至36%%;但是这个群体中曾向慈善机构捐款的人数比例却仍只有50%左右。

报告指出,“在每一个收入层级中,捐款的比例只有很小的变化。”年入逾50万元的群体中,只有60%的人会向慈善机构捐款,这一比例已经保持了很多年。“捐款人数在总体纳税人中的占比之所以会从33%增至38%,主要原因是更高纳税等级中的人群比例提高了。”

McLeod称,“捐款的人是在做善事。但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慷慨解囊,我们希望捐款者的比例能够继续上升。”他表示,希望Forrest以及其他慈善家的行为能让更多的人愿意伸手援助他人。

澳洲慈善总会(Philanthropy Australia)的首席执行官Louise Walsh称,她希望Forrest能鼓励更多的人采取同样的行动,并且更加公开地表达他们捐款的用意和原因。据悉,很多善心人不都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行为,害怕落得枪打出头鸟或被其他机构的捐款请求烦扰。

没有评论: